新華網 正文
專訪:歐盟不能對援助利比亞計劃寄望過高——訪聯合國難民署歐洲局局長科舍泰爾
2017-02-18 22:23: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2月18日電 專訪:歐盟不能對援助利比亞計劃寄望過高——訪聯合國難民署歐洲局局長科舍泰爾

  新華社記者鄭江華 趙小娜

  歐盟本月初通過一項援助利比亞計劃,以遏制非法移民從利比亞經地中海中部涌入歐洲。聯合國難民署歐洲局局長科舍泰爾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歐盟不能對該計劃寄予過高期望。

  自2015年夏以來,上百萬來自西亞和北非的非常規移民涌入歐洲,歐盟遭遇前所未有的難民危機。2016年3月,歐盟與土耳其簽署一項“援助換遣返”的難民協議後,來自“東地中海路線”(從土耳其進入希臘)的非常規移民人數大幅下降,但歐盟仍然面臨來自“中地中海路線”(從利比亞進入意大利)的巨大移民流入壓力。

  在本月初舉行的馬爾他峰會上,歐盟通過一項援助利比亞的計劃,將向利比亞海岸警衛隊提供培訓、設備及支援,提升其管控領海的能力。歐盟還將為利比亞地方、特別是沿海及移民流動沿線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提供支援。歐盟希望通過這一計劃打擊“中地中海路線”的人口走私網絡。

  但科舍泰爾認為,歐盟不能指望這一計劃能起到如歐土難民協議那樣的效果。

  “土耳其有政府、有法律,但利比亞處于戰亂中,國家四分五裂。聯合國承認的政府只控制了相當小部分的領土。”科舍泰爾説,“利比亞也沒有簽署任何與保護難民有關的國際公約。所以它的情況與土耳其完全不同。”

  科舍泰爾指出,聯合國難民署的工作之一是幫助歐洲國家實施恰當的難民甄別和登記程式,在這一過程中,語言是確定他們的國籍並確認其是否為難民的關鍵要素,因為大多數非常規移民沒有攜帶任何身份證件,有些人甚至謊稱自己來自戰亂國家。

  他説,有些非法移民純粹是出于經濟原因才來到歐盟,“他們沒有在本國受到迫害,也不是來自戰亂國家。對于這類難民的解決方式就是遣返”。

  對于歐盟國家日漸抬頭的反難民情緒,科舍泰爾説難民很容易成為歐盟現在社會問題的替罪羊。“我們應該提醒歐洲公民,難民只是為了活命才逃亡的,他們本身是戰爭的受害者。歐洲人在戰爭中也曾淪為難民。”

  對于特朗普政府近期宣布的針對難民和部分穆斯林國家公民的入境限制令,他批評説:“如果美國不能安置這些難民,這將開一個很壞的先例。我不確定其他國家是否會承擔更多責任。”

  但他也坦承,特朗普入境限制令針對的這些國家的公民想獲得歐盟國家的簽證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89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