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稱地球上存在新大陸
2017-02-18 21:21: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記者李雯)《今日美國地質學會》雜志網絡版日前刊載的研究報告顯示,新西蘭屬于一個以前鮮為人知的大陸,這個大陸應被命名為西蘭大陸,它現在94%的部分被南太平洋淹沒。

  新西蘭地質與核科學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報告中説,西蘭大陸的面積為490萬平方公里,相當于澳大利亞三分之二的面積,其中94%淹沒在水下。西蘭大陸曾是岡瓦納古陸的一部分,約佔岡瓦納古陸面積的5%。西蘭大陸約在1億年前從岡瓦納古陸分離,隨後于約8000萬年前與澳大利亞大陸分家。

  西蘭大陸是一個單獨的地理實體,符合適用于地球上另外幾個大陸的所有標準:高于周邊區域、與眾不同的地質狀況、界線分明以及比大洋底部厚得多的表層。該大陸只有3個主要陸塊,即南邊的新西蘭北島和南島以及北邊的新喀裏多尼亞。

  他們在論文中寫道:“把西蘭大陸定義為一個大陸,其科學意義遠不止在大陸名單中增加一個名字。一個大陸可以被淹沒但仍保持完整,這有助于探索陸殼的內聚力與分裂。”

  多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在收集數據以證明西蘭大陸是存在的。論文的第一作者尼克·莫蒂默説:“如果可以讓大洋消失,大家就會清楚地看到那裏有山脈和一片高聳的大陸。”雖然還沒有一個科學機構正式認定該大陸的存在,但莫蒂默表示希望西蘭大陸被公認為地球大陸的一部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8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