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國方案”難解巴以困局
2017-02-17 17:00: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綜述:“一國方案”難解巴以困局

  新華社記者柳偉建 呂迎旭

  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在會見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後表示,只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方願意,他對以“一國方案”還是“兩國方案”實現以巴和平均表示支援。這一表態顛覆了美國在巴以問題上一貫堅持的“兩國方案”立場。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雖然目前巴以和談止步不前、“兩國方案”舉步維艱,但巴以重新實施“一國方案”仍難度大,難解巴以困局。

  2002年6月,美國總統布希宣布了中東和平新計劃,內容包括:在巴更換領導人、建立新的政治體制並與鄰國達成新的安全保證條件下,支援巴建立一個臨時性國家;巴以雙方通過談判解決邊界及其他有關主權問題後,再建立一個與以共處的正式國家;以應結束對巴領土的佔領,停止修建猶太定居點。

  目前,在建立獨立國家道路上,巴勒斯坦已經有所收獲,被世界上100多個國家承認,加入了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多個國際組織。擁有一個獨立的國家已經在巴勒斯坦深入人心,也得到了阿拉伯國家的普遍認同。在此基礎上,若想從兩國“變軌”為一國,將巴以關係推倒重來,無異于一場大地震。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國際關係研究室主任王林聰也認為,“一國方案”目前非但不可能實施,反而可能給中東和平進程特別是巴以問題的解決帶來巨大挑戰,使美國同阿拉伯國家的關係更加緊張。

  分析人士同時認為,這一方案恐怕難以得到巴以雙方支援。實施“一國方案”將讓巴勒斯坦人建立獨立國家的夢想破滅,勢必遭到巴勒斯坦人的堅決反對。對于特朗普在巴以問題上態度的巨大轉變,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16日發布聲明,堅稱不放棄“兩國方案”。

  對以色列來説,如果巴以組建一個國家,那麼以色列政府多年來致力于建立一個猶太人佔多數的國家的夢想也可能會破滅。目前,巴以地區阿拉伯人和猶太人人數基本持平,但是因為高生育率,阿拉伯人數可能會迅速領先,以色列不僅將失去國家的猶太屬性,而且在民主選舉制度下,也難以保持猶太人對于政權的控制。

  于美國方面來説,打著“美國優先”旗號上臺的特朗普,把解決國內經濟問題作為頭等大事,對中東事務多次有抽身的表示。那麼,特朗普能夠拿出多少精力去關注和推動巴以問題?更何況要在巴以地區從零開始推動一個全新的“一國方案”?這勢必需要付出百倍努力。對于被國內眾多事務纏身的特朗普政府來説,恐怕有心無力、分身乏術。

  對此,北京外國語大學阿拉伯學院教授薛慶國指出,當下特朗普正被國內眾多事務困擾。特朗普外交方面經驗尚少,並未全盤考慮實施“一國方案”的嚴重性,尚難在巴以問題上取得較大的進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山東沂源:“崗位扶貧”助增收
    山東沂源:“崗位扶貧”助增收
    杭州富陽:如詩如畫“水墨江南”農村回遷房
    杭州富陽:如詩如畫“水墨江南”農村回遷房
    第15屆全國越野跑錦標賽閉幕
    第15屆全國越野跑錦標賽閉幕
    2017年中國汽車拉力錦標賽首站開賽
    2017年中國汽車拉力錦標賽首站開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486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