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慕尼黑安全會議
2017-02-16 17:00: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慕尼黑2月16日電 新聞背景:慕尼黑安全會議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慕尼黑安全會議(慕安會)前身為德國人馮克萊斯特于上世紀60年代創辦的以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為重點議題的國際防務大會。1963年,首屆國際防務大會在德國南部慕尼黑舉行。

  早期階段,國際防務大會的與會者僅數十人,會議主要作為聯邦德國與美國及其他北約成員國對話的非官方平臺,常被稱作“跨大西洋的家庭聚會”。

  隨著冷戰結束,國際防務大會更名為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與會者數量逐步增加,並向非北約成員國擴展。同時,會議關注重點不再局限于跨大西洋夥伴關係,而是更多關注全球安全問題,包括打擊恐怖主義、防止核擴散、維護地區穩定等。

  1995年,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首次邀請俄羅斯代表與會,並首次提出北約東擴原則。1999年,會議首次向中東歐國家和商界代表開放。在這屆會議上,亞太地區的發展與和平成為重要議題之一。這一年,中國首次派代表參會。

  2009年,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更名為慕尼黑安全會議。

  如今,隨著議題不斷擴展,慕安會已發展成為國際戰略和安全領域的重要年度論壇之一,是各國高級防務問題官員及專家就國際重大安全問題闡述立場、交換意見的重要平臺。由于明確的“純論壇”定位,慕安會沒有決議,沒有宣言,與會者要做的就是發表觀點、暢所欲言,不同主張和觀點在這裏激烈交鋒。

  第53屆慕安會將于本月17日至19日舉行,約500人參會,包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德國總理默克爾、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美國副總統彭斯等。會議將聚焦當前國際秩序及安全政策所面臨挑戰等議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在本屆會議上闡述中方對當前國際形勢、安全合作等問題的看法和主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爸爸臨摹豐子愷漫畫為兒畫書皮
    爸爸臨摹豐子愷漫畫為兒畫書皮
    春雪潤山莊
    春雪潤山莊
    奧赫裏德湖上海鷗飛
    奧赫裏德湖上海鷗飛
    特朗普稱實現以巴和平不限于“兩國方案”
    特朗普稱實現以巴和平不限于“兩國方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7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