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希望美方妥處涉臺問題 確保中美合作大局
2017-02-10 18:46: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記者 孫辰茜)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美方在一個中國政策、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基礎上妥善處理涉臺問題,確保中美合作大局不受影響。

  有記者問:1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特朗普總統表示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有分析認為,臺灣問題此前一直是阻礙中方同美國新一屆政府打交道的絆腳石。此次絆腳石被搬開後,中美關係將會走上快速發展軌道。請問你對此有何評價?

  陸慷説,中美兩國人口總和佔世界人口近1/4,中美兩國經濟總量約佔世界1/3,雙邊貿易額佔世界1/5。中美髮展長期健康穩定的合作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陸慷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確保這一政治基礎不動搖,對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至關重要。希望美方在一個中國政策、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基礎上妥善處理涉臺問題,這樣就能確保中美合作大局不受影響。

  他説,我們願與美方一道努力,按照兩國元首通電話的精神,加強溝通,拓展合作,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其他國家人民。

  他表示,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需要合作、可以合作的領域十分廣闊。中美合作不僅會造福兩國人民,而且能惠及世界其他國家。

  “中方願與美方一道努力,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加強高層及各級別交往,拓展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各領域的務實合作,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動中美關係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大的發展。”陸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新春求職忙
    新春求職忙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雪 5000萬人生活受影響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雪 5000萬人生活受影響
    張燈結彩迎元宵
    張燈結彩迎元宵
    文化展演“瞰”民俗
    文化展演“瞰”民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446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