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大選後的索馬利路在何方
2017-02-10 14:17: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摩加迪沙2月9日電 新聞分析:大選後的索馬利路在何方

  新華社記者金正

  2月8日,屢被推遲的索馬利總統選舉終于決出結果。經過兩輪投票,索馬利前過渡政府總理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當選新一任總統。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總統大選作為聯邦政府成立後的首次換屆選舉,可以説是索馬利未來政局的風向標,歷史意義重大。然而,索馬利能否從此實現政局穩定仍有變數,國家重建仍然長路漫漫。

  穆罕默德出生于1962年,曾于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期間擔任索馬利過渡政府總理一職。當選總統後穆罕默德發表講話説,這是索馬利人民團結的開始,是索馬利實現安全與穩定的開始,是索馬利打擊腐敗、走向民主的開始。

  在宣布新總統消息的當晚,大選會場一片沸騰,索馬利民眾紛紛走上街頭以示慶祝。“索馬利大多數民眾對新總統抱有很大希望,大家都很看好他,認為他有能力重塑索馬利的輝煌,為索馬利人民贏得世界的尊敬,”索馬利學者阿布迪説。

  聯合國秘書長索馬利事務特別代表、聯合國索馬利援助團團長基廷9日發表聲明,高度評價8日舉行的索馬利總統選舉,認為這極大地提高了國際社會對索馬利未來發展的信心。

  盡管索馬利民眾和國際社會對穆罕默德普遍看好,但輿論認為新總統當選後擔子不輕,將面臨一係列艱巨挑戰。

  索馬利聯邦間接選舉執行小組曾于2016年8月宣布總統選舉將于同年10月30日舉行,但隨後數次宣布推遲。據了解,選舉屢被推遲與索馬利“青年黨”侵擾、各部族和地區之間存在矛盾、議會選舉涉嫌腐敗、政府無力承擔大選費用等多重因素有關。

  索馬利聯邦間接選舉執行小組副主席亞辛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大選能否給索馬利帶來真正改變“取決于新政府如何進行治理,希望新總統能夠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索馬利首都摩加迪沙曾一度被稱為“印度洋上的白色珍珠”,而如今內戰和恐襲讓這座城市傷痕累累。走在一些街區,目之所及是垃圾瓦礫,斷墻殘壁上布滿了彈孔。

  上海師范大學非洲研究中心講師楊廷智認為,索馬利現在最需要實現國家的和平與穩定,這是實現國家重建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目前阻礙索馬利穩定和發展的因素包括“青年黨”的安全威脅、聯邦政府的施政孱弱無力、地區和部族之間的和解與合作尚未全面實現、國際社會的支援力度欠缺等。而國家長期貧困、流離失所人群龐大、失業率居高不下等社會問題也不容忽視。

  新總統上任後面臨的另一大難題是解決幹旱引發的饑荒威脅。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本月2日發布警告稱,索馬利需要糧食援助的人數已增加到620萬,相當于總人口的一半;其中300萬人被確定為處于緊急糧食不安全狀況,面臨危機。

  經歷了20多年的戰亂,索馬利百廢待興。正如浙江師范大學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員肖玉華分析,“在和平安全的維護方面,索政府還須借助國際力量;而在發展政策的制定上,索馬利必須以實現自力更生為目標。沒有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一切都無從談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鐵路部門溫情護航春運“小候鳥”
    鐵路部門溫情護航春運“小候鳥”
    天津璀璨燈光迎元宵
    天津璀璨燈光迎元宵
    官兵與警犬每天巡邏5萬步 兵哥為汪星人按摩
    官兵與警犬每天巡邏5萬步 兵哥為汪星人按摩
    春雪潤廬山
    春雪潤廬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444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