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華盛頓中國新年音樂會傳遞中西文化
2017-02-07 22:33: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7日電 通訊:華盛頓中國新年音樂會傳遞中西文化

  新華社記者 徐劍梅

  2月6日晚,美國華盛頓肯尼迪表演藝術中心,西方管弦交響,中國絲竹京劇,傳統與現代,西方與東方,雄渾與優雅交織在一起。中國指揮家湯沐海麾下的北京交響樂團在如潮的掌聲中,獻上了一場豐富多彩的中國新年音樂會。

  這是一次中國音樂人的大薈萃:指揮過世界多個交響樂團的湯沐海、青年作曲家黃若、紐約愛樂樂團雙簧管首席王亮、紐約大都會歌劇院青年歌唱家王亢等悉數登場。這些常年遊走于東西方之間的藝術家,被王亮稱為是“文化的傳遞者”。

  音樂會開篇曲目是陳其鋼根據民歌《走西口》創作的室內樂作品,以離家的漢子和在家的女子為主線,通過憐愛、淒婉等強烈的旋律對比,描繪粗礪的社會生活與細膩的男女情思。

  接下來,黃若的作品《風吹》在王亮手中的雙簧管中悠悠響起,令觀眾頓時生出一種朗朗乾坤下臨風向前的自由與暢快感覺。黃若説,這是他希望表達的一種意境。

  梅派青衣張馨月演唱的京劇交響曲《大唐貴妃》選段《梨花頌》更是別具一格,婉轉的唱腔、優雅的身段、翻飛的水袖,無不詮釋著唐代詩人白居易名篇《長恨歌》中唐明皇和楊貴妃的愛情故事。

  音樂會的下半場,獻給了幾十年來在世界各地常演常新的大型交響樂套曲《大地之歌》。《大地之歌》是奧地利作曲家古斯塔夫·馬勒的作品,馬勒從中國唐詩中獲得靈感,將自己對遙遠東方的想像融入了這部作品。此次湯沐海與德國作曲家科德·加爾本合作改編了馬勒的原作,壓縮交響樂隊規模的同時,加入了二胡、竹笛、古箏、琵琶的合奏,使其更具中國氣質和色彩。

  馬勒作品研究專家、電影制片人賈森·斯塔爾告訴記者,馬勒創作《大地之歌》前,5歲的女兒不幸夭折,自己被診斷出患有心臟疾病。作曲家內心苦痛,但表達在音樂裏的卻是一種治愈的力量。斯塔爾認為,此次的改編抓住了作品的精神本質,加入4種中國樂器後,使得原作中的中國元素更加突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中西合璧的中國新年音樂會贏得墨爾本觀眾喝彩
    墨爾本中國新年音樂會4日晚在墨爾本藝術中心漢默音樂廳隆重上演,著名交響樂指揮家譚盾與澳大利亞歷史最悠久的墨爾本交響樂團再度聯袂,為觀眾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精彩紛呈的藝術盛宴。
    2017-02-04 23:10:11
  • 紐約愛樂中國新年音樂會中西合璧慶春節
    作為美國紐約春節慶典的壓軸大戲,紐約愛樂樂團中國新年音樂會31日在林肯中心大衛·葛芬音樂廳向當地觀眾奉獻了一場中西合璧的藝術盛宴。
    2017-02-01 15:51:20
  • 中國代表呼吁加大對中西非國家支援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12日呼吁國際社會加大對中西非地區包括查德湖盆地國家的支援,消除恐怖主義對當地的威脅。
    2017-01-13 12:34:07
新聞評論
    站臺上的兩分鐘團聚
    站臺上的兩分鐘團聚
    悠悠百年高山戲
    悠悠百年高山戲
    美國逾百家企業聯名反對入境限制令
    美國逾百家企業聯名反對入境限制令
    法國總統候選人菲永拒絕放棄競選
    法國總統候選人菲永拒絕放棄競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2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