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建統一早期預警雷達係統助力戰略安全
2017-02-07 15:19: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2月7日電 新聞分析:俄羅斯建統一早期預警雷達係統助力戰略安全

  新華社記者吳剛

  俄羅斯《消息報》近日報道,俄空天防禦部隊于2016年年底完成了俄全境統一早期預警雷達係統的一期建設工作,該係統可以監測俄周邊6000公里以內所有導彈發射活動,對維護俄國防安全、確保對美戰略平衡至關重要。

  “視域”廣

  報道説,該早期預警雷達係統由三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俄羅斯在軌運作的太空衛星發現確定導彈發射活動並將信號傳輸給地面雷達站;第二部分是地面雷達站跟蹤導彈軌跡並計算導彈運作方向;第三部分是地面雷達站將匯總的導彈資訊發送至位于莫斯科郊區的DON-2N有源相控陣雷達站,並由該雷達站確定指揮發射攔截導彈。

  俄羅斯是全世界面積最大的國家,約佔地球陸地面積八分之一。除此之外,俄羅斯國土覆蓋整個亞洲北部及東歐大部,橫跨11個時區。要保護這樣一個地域廣闊的國家免遭外敵威脅並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俄空天防禦部隊正是因此而生。

  俄羅斯空天防禦部隊于2011年年底在整合俄空軍和航太兵的基礎上組建,職責包括防空和反導預警係統管理、宇宙空間監測、航太器發射及控制等,以確保俄免受來自天空和太空的打擊。

  俄羅斯空天防禦部隊第一防空反導軍軍長切布林説,俄在全境內建設統一的早期預警雷達係統很有必要,這一係統對維護俄國防安全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耳目”多

  俄羅斯早期預警雷達係統可以説是俄全境反導係統的一部分。眾所周知,美國和俄羅斯是世界上的兩個核大國,都擁有數量龐大的核武器和運載核武器的短、中、遠端導彈。隨著美國加快建設覆蓋全球的反導係統,俄羅斯為保護自己免遭美國和北約的導彈打擊,也必須建設自己的反導係統,早期預警雷達係統正是這一反導體係的“眼睛”,可以及時發現敵方導彈並指揮發射反導導彈。

  俄羅斯早期預警雷達係統的建設起步于2008年,當年俄羅斯在聖彼得堡附近部署了一座“沃羅涅日”遠端探測雷達,俄可以憑此監測從摩洛哥海岸到挪威斯瓦爾巴群島廣大范圍內的各種導彈和太空發射活動。2009年,俄在東南部邊境的阿爾馬維爾市附近建設了另一座雷達站,監測從北非到印度的各種導彈發射。

  專家指出,俄羅斯規模不一的各種監測雷達正在伊爾庫茨克州、加裏寧格勒州和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等地發揮作用。此外,俄羅斯還在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阿爾泰邊疆區、奧倫堡州等地試驗新型雷達,也正在北極地區加快部署監測雷達。

  俄羅斯軍事科學院教授柯久林説,早期預警雷達可以使俄羅斯全天候監測到各種導彈發射活動,使俄羅斯有充足的時間對來襲導彈作出反應。2013年俄位于阿爾馬維爾附近的雷達站就成功監測到美國和以色列進行的“麻雀”導彈試射活動。

  “大腦”強

  遍布俄境內的雷達站將匯總的導彈資訊發送至位于莫斯科郊區的DON-2N雷達站,這是早期預警雷達係統的“大腦”,由其在分析確定後指揮發射攔截導彈。因其外形、獨一無二的特徵以及令人咋舌的建造成本,DON-2N雷達係統在俄羅斯有“世界第八大奇跡”的美譽。

  據俄羅斯國防部公布的最新資訊,2016年DON-2N雷達站進行了750余次戰術演練,監測到10次洲際彈道導彈發射活動,還完成了對250余件太空設備的監測和跟蹤任務。

  俄羅斯歷來十分重視維護國防安全,追求比對手更加強大的國防能力也是俄軍事戰略任務之一。俄羅斯總統普京在2016年12月召開的俄國防部總結大會上説,俄羅斯比任何潛在的侵略者都強大,俄會緊密跟蹤全球局勢發展和軍事力量平衡,繼續鞏固戰略打擊力量的戰鬥潛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俄羅斯開始逐步實施原油減産
    (記者曲頌)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21日表示,俄羅斯將盡最大努力履行與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達成的減産協議,並且已將原油日産量減少10萬桶。歐佩克成員國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其他産油國近期還將在維也納舉行會議,建立一個監督産油國遵守減産協議情況的機制。
    2017-01-23 06:31:25
  • 兩成俄羅斯人有“信封收入”
    俄羅斯全俄社會輿論研究中心12日發布的一項民意調查表明,23%的俄羅斯人收入中有“信封收入”,即所謂的“灰色收入”。本次調查還表明,2016年俄失業問題緊迫性呈下降趨勢,“失業威脅目前並不是決定俄羅斯人行為和心情的因素”。
    2017-01-13 06:11:28
  • “俄羅斯英雄”宇航員期待景海鵬、陳冬凱旋
    “目前在天宮二號實驗室和國際空間站內都有宇航員駐守,希望你們能在太空中感受到宇航員之間的友情。我們在地面密切關注著你們,期待你們凱旋,”巴圖林表示。
    2016-10-30 19:33:30
新聞評論
    “文學列車” 開進瀋陽書店
    “文學列車” 開進瀋陽書店
    中央戲劇學院2017年藝考開考
    中央戲劇學院2017年藝考開考
    冬季伐木忙
    冬季伐木忙
    懸崖峭壁上的“天街”
    懸崖峭壁上的“天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2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