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拉吉表示仍有必要延續寬鬆貨幣政策
2017-02-07 10:43: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2月6日電(記者梁淋淋)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6日在布魯塞爾表示,雖然有短期利好經濟數據,但寬鬆貨幣政策仍然需要,如果未來歐元區通脹前景黯淡,該行將延續寬鬆貨幣政策舉措。

  德拉吉當日在歐洲議會經濟和貨幣事務委員會舉行的會議上説,受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影響,歐元區發展仍面臨風險。如果實現通脹率目標條件仍不向好,歐洲央行將做好準備延續貨幣寬鬆政策,必要時甚至擴大購債計劃。

  近期,歐元區多個數據出現利好,如1月年化通脹率達1.8%,達近四年新高;失業率去年12月降至9.6%,為2009年5月以來最低水準;去年全年經濟增速達1.7%,快于美國的1.6%。市場因此呼吁歐洲央行調整寬鬆貨幣政策,退出購債計劃。

  德拉吉説,歐洲央行不會因“個別數據和通脹率暫時上揚”而採取行動。他表示,近期歐元區通脹率上升主要受能源價格攀升影響,但除去食品和能源因素,歐元區核心通脹率仍然不高,缺乏發展動力,説明歐元區就業市場低迷與生産力不振的現狀仍在拖後腿。

  歐洲央行將歐元區通脹率中期目標設為“接近但低于2%”。專家預測,由于近期國際油價上漲,歐元區通脹率將很快在今後數月實現這一目標,甚至超過2%。盡管歐元區通脹率呈上升趨勢,歐洲央行此前宣布,維持歐元區現行零利率政策不變。

  為刺激歐元區經濟復蘇,歐洲央行去年12月決定將原定于今年3月到期的購債計劃延長9個月,將目前每月800億歐元的資産購買計劃從2017年4月起改為每月600億歐元並持續到今年12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央行:比特幣平臺涉違規融資配資
    央行進駐比特幣平臺一周後問題出現。記者發現,如今群內網友最為關注的,則是央行工作組從比特幣平臺撤離後,何時公布處理結果。央行通報三大比特幣平臺違規後,比特幣玩家最關心的問題浮出水面:提現。
    2017-01-20 09:11:29
  • 央行兩地出手 比特幣跌超千元
    ●央行分別在北京和上海進駐火幣網、幣行、比特幣中國等平臺,就外匯管理和反洗錢進行檢查 ●暴漲暴跌背後,國內比特幣市場主流人群從挖礦技術宅變成純投機交易者  詳見B06-B07·縱深
    2017-01-12 01:11:36
  • 歐盟非正式峰會制定歐洲路線圖
    (記者李增偉)布拉迪斯拉發消息:歐盟非正式峰會16日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閉幕,與會的歐盟以及27個成員國領導人圍繞難民問題、打擊恐怖主義和推動經濟增長等議題進行討論,對英國脫歐後歐盟現狀進行評估,並制定未來工作路線圖,在防務、移民、反恐、經濟等方面提出綱領性目標及措施。會議制定了為期6個月的“布拉迪斯拉發路線圖”,歐盟將在未來6個月裏,細化和實施路線圖所確定的相關措施,確保在明年3月《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之時全部完成該路線圖。
    2016-09-18 10:43:53
新聞評論
    “文學列車” 開進瀋陽書店
    “文學列車” 開進瀋陽書店
    中央戲劇學院2017年藝考開考
    中央戲劇學院2017年藝考開考
    冬季伐木忙
    冬季伐木忙
    懸崖峭壁上的“天街”
    懸崖峭壁上的“天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2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