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議會通過政府脫歐時間表
2017-02-03 07:12:3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2日,英國政府頒布了受外界矚目的“脫歐計劃白皮書”,列出了英國脫歐的綱領性內容。1日晚,英國議會下院在經過逾17個小時的馬拉松式激烈辯論後,終以498票對114票的懸殊比數,通過了授權政府啟動脫歐程式的法案,從而為首相特雷莎·梅按計劃在今年3月底之前開啟脫歐進程鋪平了道路,這也標誌著英國向正式脫歐又邁出了關鍵一步。

  在法案通過後,法案的審議將進入涉及更多細節的繁雜程式,包括下院委員會提出相應的修正案,並在未來幾周交由上院表決。英國媒體透露,順利的話,預計將在3月7日完成整個立法程式。那時,政府的脫歐法案才最終具備法律效力。

  今年1月,英國最高法院作出終審裁決,政府如果啟動脫歐進程,必須由議會表決通過,也就是説,在圍繞脫歐進程的“府院之爭”中,議會最終佔了上風。不過,特雷莎·梅政府隨即向議會提交了一份內容簡短的法案。這份法案之所以“十分簡短”,是為了最大限度贏得議會支援並通過投票,所以將可能的文字修改范圍壓縮到最小。現在看,政府的目的達到了。法案主要是請求議會允許政府在今年3月啟動《裏斯本條約》第五十條,與歐盟展開為期2年的脫歐談判。英國媒體認為,政府向議會提交法案本身,即説明政府事實上服從了最高法院的裁決,並給予議會應有的尊重。而議會也不會太為難政府,更不願違背公投結果和主流民意,在脫歐問題上故意拖延。在此情形下,議會和政府互做妥協,從而保證了脫歐進程不被耽擱。

  不過,在脫歐問題上,英國國內的“留歐派”和“脫歐派”之爭依然激烈。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表示,這是一次歷史性的投票,壓倒性多數通過法案使英國的脫歐談判邁向前進。而對法案投反對票的前財政大臣克拉克強調説,政府追求的脫歐根本行不通。考慮到克拉克是執政的保守黨要員這一重要身份,他的觀點頗有代表性。也就是説,在政府內部,也有強大的反對之聲。不同派別的交鋒,正撕裂著英國社會,尤其是越來越高的反對聲浪,使政府的脫歐進程受到牽制和幹擾。

  此前,不少人指責英國政府在脫歐問題上“缺乏具體的方案”。分析認為,政府頒布“脫歐計劃白皮書”,即以法律文件的形式明確政府脫歐目標和流程,減少了不確定性。也有英國媒體將此解讀為,政府在司法判決之後對議會態度展現了明顯的軟化和靈活性。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議會通過政府的脫歐時間表,只是英國國內對脫歐進程的設計,而作為脫歐另一方歐盟的態度如何、怎樣出招,成為了問題的關鍵所在。歐盟能否如英國所願,允許英國在兩年之內完成脫離的所有程式,值得關注。

  (記者 黃培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印尼一航班降落滑出跑道 機場關閉
    印尼一航班降落滑出跑道 機場關閉
    委內瑞拉舉行大規模閱兵式
    委內瑞拉舉行大規模閱兵式
    圖片直擊:英國“硬漢”挑戰賽穿火海、過泥地
    圖片直擊:英國“硬漢”挑戰賽穿火海、過泥地
    廣西柳州15萬株鬱金香引遊客觀賞
    廣西柳州15萬株鬱金香引遊客觀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4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