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加州大學示威者趕走“另類右翼”演講人
2017-02-03 00:14: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2月1日電  當地時間1日晚7時許,記者接到一個電話,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一名大學一年級生。他説自己正在校園內參加一場示威活動,周圍有數以百計的同學。

  學生們抗議的對象是米洛·揚諾普洛斯,一名貼著右翼標簽的32歲英國人。他定于當晚8時在學生會大樓二層發表演講,宣傳他反對穆斯林、反對女權主義、反對社會公正和所謂“政治正確”的主張。在不少人眼裏,他屬于“政治煽動家”。

  學生會大樓以美國民權運動領袖命名,名為“馬丁·路德·金學生會樓”,而這名非洲裔人士20世紀60年代遭射殺,留下倡導族裔平等的《我有一個夢想》演講。

  加州大學的學生,無法接受在這樣一座建築中,聽到右翼人士大放厥詞。

  今年1月20日,唐納德·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同一天,揚諾普洛斯在位于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校園演講,引發大規模示威;他的一名29歲支援者槍擊一名34歲示威者,致後者重傷,至今仍然在重症監護病房接受救治。

  揚諾普洛斯本人慣常“不留口德”,他充任編輯的布賴特巴特新聞網同樣“出言不遜”,而這家保守新聞網的前首席執行官斯蒂芬·班農如今是美國總統首席戰略專家和高級顧問,據説也是近期公布的入境限制令的策劃者。

  而依照班農的自述,布賴特巴特新聞網是所謂“另類右翼”的宣傳平臺。“另類右翼”一詞在2010年由美國白人至上主義者理查德·斯潘塞創造,以極端右翼意識形態為特徵。

  所以,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向意欲動員學生的揚諾普洛斯示威,就是向已經邁入白宮的班農示威,也是向如今正得意的“另類右翼”示威。

  校園內,大約1500名學生,竭力阻塞學生會大樓的入口,高呼“不要米洛!不要(白人至上主義)3K黨!不要把美國變成法西斯國家!”

  同一時刻,一批來自校園外的示威者,大約150人,破壞警方設置的路障、衝擊學生會大樓,把局面推向騷亂邊緣……

  為避免對抗,更為確保學生安全,勸誡學生離開現場前,先由加大伯克利分校校方宣布,揚諾普洛斯的演講“取消”;間隔15分鐘,再由加大校警宣布,揚諾普洛斯已經離開校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 美國演員公會獎助猜奧斯卡大獎
    如果你的影迷朋友圈已經開始競猜今年奧斯卡大獎的歸屬,那麼在第23屆美國演員公會獎29日在洛杉磯頒發之後,你或許可以考慮分享一下自己的觀點了。
    2017-01-31 14:28:14
  • 第23屆美國演員公會獎揭曉
    第23屆美國演員公會獎當地時間29日晚在洛杉磯聖殿禮堂揭曉,《隱藏人物》拿下電影類最具分量的最佳群戲獎,丹澤爾·華盛頓和艾瑪·斯通分獲最佳男女主角獎。
    2017-01-30 18:54:55
新聞評論
    印尼一航班降落滑出跑道 機場關閉
    印尼一航班降落滑出跑道 機場關閉
    委內瑞拉舉行大規模閱兵式
    委內瑞拉舉行大規模閱兵式
    圖片直擊:英國“硬漢”挑戰賽穿火海、過泥地
    圖片直擊:英國“硬漢”挑戰賽穿火海、過泥地
    廣西柳州15萬株鬱金香引遊客觀賞
    廣西柳州15萬株鬱金香引遊客觀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40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