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拿大政府放棄改革現行選舉制度的承諾
2017-02-02 10:59: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渥太華2月1日電(記者李保東)加拿大政府1日宣布,放棄現任總理特魯多在前年大選中作出的會對加拿大選舉制度進行改革的承諾,因為這一改革缺乏民眾支援。

  上月出任加民主機構部長的古爾德1日在議會會議上説,自由黨政府決定放棄改革選舉制度的承諾,是因為加拿大民眾對此不感興趣,對改革選舉制度沒有明確的選擇,更沒有一致的意見。“我們不會在缺乏民眾廣泛支援的情況下,對選舉制度進行改革。”

  消息公布後,反對黨立即表示強烈反對,認為自由黨競選時靠這個承諾拉票,當選後不認賬,是“嚴重的政治騙局”,尤其辜負了年輕選民的期望。

  特魯多在2015年聯邦大選時承諾,若他當選總理,將會對加拿大的選舉制度進行改革。2016年,特魯多政府還專門成立一個由各黨派組成的專門委員會,研究國會議員選舉方式和改革計劃。

  加拿大目前選舉制度是簡單多數選舉制,每個選區得票最多的候選人勝出成為國會議員,贏得議會席位最多的黨派則執政。

  這一選舉制度在加拿大實行了150年。加拿大各政黨都認為這種制度最大的弊端是,當選議員獲得的支援率可能還達不到選區選民人數的一半;在全國大選中得票最多的黨派也不一定能夠上臺執政。輿論認為,這也是許多加拿大人不願參加選舉、不關心政治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加拿大舉行大規模電腦軍事演習
    加拿大軍方28日開始舉行代號為“統一決心·2017”的電腦軍事演習,以檢驗部隊的戰爭應對能力。據多倫多電臺報道,這次演習在安大略省舉行,為期14天。
    2017-01-29 13:25:01
  • 加拿大總理表示歡迎難民到加拿大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簽署行政命令,暫停難民入境並暫停向7國普通公民發放簽證後,特魯多在自己的推特賬號上發文表示:“那些逃離迫害、恐怖和戰爭的人們,加拿大歡迎你們……多樣化是我們的力量。”
    2017-01-29 11:03:55
  • 中加司法執法合作第六輪磋商在加拿大舉行
    新華社渥太華1月20日電1月19日至20日,中國和加拿大司法執法合作第六輪磋商在加拿大渥太華舉行,雙方就進一步加強司法執法領域合作的具體措施達成共識。
    2017-01-21 11:14:51
新聞評論
    羅馬尼亞民眾抗議政府通過修改刑法緊急政令
    羅馬尼亞民眾抗議政府通過修改刑法緊急政令
    英國下院投票支援授權首相啟動“脫歐”
    英國下院投票支援授權首相啟動“脫歐”
    中國駐馬大使表示繼續敦促馬方加強搜救沉船失蹤者
    中國駐馬大使表示繼續敦促馬方加強搜救沉船失蹤者
    馬來西亞擴大搜救沙巴沉船事故失蹤者范圍
    馬來西亞擴大搜救沙巴沉船事故失蹤者范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40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