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面臨大饑荒 幾百萬人可能吃不上飯
2017-01-31 06:55: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斯蒂芬·奧布賴恩日前警告:持續的戰亂衝突使超過三分之二的葉門人遭受饑餓和疾病威脅,急需人道主義救助。若政府軍與胡塞武裝不能及時結束衝突,葉門2017年很可能遭遇嚴重饑荒。

  【食品嚴重短缺】

  官方統計數據顯示,自2015年3月政府軍和多國聯軍對胡塞武裝發起進攻以來,已有7469名葉門人死于武裝衝突,4萬多人受傷。不過,奧布賴恩指出,除了直接死于戰鬥的人員之外,還有很多葉門人因饑餓和疾病“默默地死去”,這其中大多數是兒童。因這部分死亡人數常被忽略,死于戰亂的平民人數可能比官方公布得更多。

  奧布賴恩指出,至少有200萬葉門人需要緊急的食品援助。葉門有220萬兒童存在嚴重的營養不良,其中50萬狀況極為嚴重。聯合國數據顯示,這一數量比2015年增長了63%。

  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謝赫艾哈邁德告訴聯合國安理會:“發生在葉門人民身上的悲劇”是該地區空襲和交火造成的“最危險的後果”。他指出,葉門兒童生存環境“極其惡劣”,每10分鐘就有一個五歲以下的孩子死于一些原本可以避免的原因。

  【停戰遙遙無期】

  “擺脫暴力的路線很清晰,我們可以通過政治上的勇氣和決心來阻止戰爭,”謝赫艾哈邁德在安理會上説,他希望葉門衝突各方能夠看清戰爭給葉門帶來的災難,作出政治決斷,結束戰亂。

  2014年9月,葉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又佔領葉門南部地區,迫使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避難。2015年3月,沙特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7月,支援哈迪的政府軍和部落武裝在多國聯軍空中支援下奪回葉門亞丁省。在聯合國斡旋下,葉門衝突各方曾進行和談,但至今各方未達成共識。

  謝赫艾哈邁德去年提出一份和平路線圖,建議衝突各方組建新的聯合政府,且聯合政府不受葉門總統哈迪領導。葉門胡塞武裝及其同盟、前總統薩利赫領導的全國人民大會黨組建的“民族救國政府”表示接受這份路線圖,但遭到哈迪拒絕。沙特等阿拉伯國家的介入又使葉門問題更加復雜。

  在戰亂地區從事兒童人道主義救助的馬克·凱説:“大量的孩子和無辜平民因戰亂而死、而傷,承受終生痛苦。情況不單單在變得更壞,我們甚至看不到推動和平進程的努力。”(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冰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3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