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大學生因證件不全被扣留匈牙利月余終回國
2017-01-31 11:17: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達佩斯1月30日電(記者 楊永前)一名在意大利參加某海外交流項目的中國女大學生,在護照丟失後僅持旅行證到匈牙利旅行,結果被匈牙利警方扣留一個多月後于30日才被允許返回祖國,並被判決一年內不得進入申根區。

  據了解,這名大學生去年9月到意大利,在意大利期間並未辦妥居留證。早先她在赴西班牙旅遊期間丟失護照,在我駐巴塞羅那總領館辦理旅行證後回到意大利。去年12月中旬,她持旅行證到匈牙利旅行。

  她乘坐火車入境時並未被海關人員發現證件有問題,但在搭乘長途大巴準備返回意大利時,因護照和居留證不齊全而被匈牙利警察扣留並帶走,隨後被關押。

  中國駐匈牙利大使館領事部獲悉後高度重視,立即啟動領事保護方案,迅速向匈方核實這名大學生的下落,並對她進行領事探視。此後,大使館多次聯繫我駐意大利使館和駐佛羅倫薩總領館,將這名大學生希望返回意大利繼續學習的意願轉告意方,敦促意方加緊核查這名大學生的身份並通報匈牙利移民局。

  但在此後長達一個多月時間裏,意大利移民局遲遲沒有反饋。隨著春節臨近,這名大學生本人和家人都迫切希望她盡快回國。我駐匈牙利大使館領事部再次向匈外交部、移民局提出交涉,敦促匈方盡早啟動遣返程式。匈移民局最後做出遣返決定,允許這名大學生搭乘春節期間最早的一個直航班機離境。

  中國駐匈牙利大使館領事部主任李克震説,在境外丟失護照的遊客辦理旅行證後應就近盡快回國或返回常居地重新補辦新護照。他提醒説,在申根區國家旅行應確保同時持有護照和有效居留證件或簽證,切不可有僥倖心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宇嬌
相關新聞
  • 兩部門強化信用懲戒 飛機票高鐵票軟臥票老賴用護照也買不了
    (記者徐雋)近日,最高人民法院與公安部在前期對被執行人出入境證照進行資訊共用的基礎上,實現失信被執行人出入境證照與身份證號碼的自動綁定,阻卻了“老賴”利用出入境證照購買飛機票、火車票的通道,使“老賴”出行全面受限。12月10日,根據最高人民法院的推送資訊,中國鐵路總公司和中國民航資訊網絡股份有限公司開始正式限制失信被執行人利用出入境證照購買飛機票和列車軟臥、高鐵和動車一等座以上車票。
    2016-12-16 07:46:50
  • 上海市華僑權益保護條例施行 明確憑中國護照可在銀行開戶
    記者前天從市僑辦通氣會上獲悉,該《條例》將聚焦華僑普遍關心的重要權益,包括投資、創新創業、社保、教育、繼承、選舉、捐獻、房産等領域,力求為他們解決訴求反映比較集中的問題。
    2016-12-01 22:23:50
  • 國人出國變方便:提高護照含金量 服務百姓政策好
    去年,我國內地居民出境總數達1.27億人次,在外留學人員達126.43萬人。“出國越來越方便了!”一聲感嘆的背後,是我國綜合國力的提升和政府服務百姓能力水準的提高。
    2016-11-27 15:33:17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9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