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用“蒙混”給藥法使更多藥物潛入癌細胞
2017-01-29 10:42: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月28日電(記者欒海)近年來一些科研小組在努力開發“硼中子俘獲法”以治療癌症。但俄羅斯研究人員發現,目前該療法難以使足夠多的藥物攻入癌細胞內部,為此他們開發出一種“蒙混”給藥法,使衝破週邊阻攔潛入癌細胞的藥物濃度提高數百倍。

  據參與這項研究的俄科學院生物有機化學研究所的費奧法諾夫博士介紹,“硼中子俘獲法”是指將含有硼同位素硼10的化合物注入癌細胞內,再以醫用中子束照射注藥部位。癌細胞內的硼10原子在吸收中子後會轉變為化學性質不穩定的硼11,該同位素會隨即分裂並生成鋰同位素鋰7和阿爾法粒子,這兩種生成物均對癌細胞有較強殺傷作用。而癌細胞周圍不含硼10的正常細胞在中子束照射下不會受到損傷。

  然而費奧法諾夫及其同事在英國學術期刊《光化學與光生物科學》上報告説,上述療法也存在一定的問題。他們發現癌細胞的一些自我保護機制會積極抗拒硼10攻入其內部,並使衝破週邊阻攔成功攻入的硼10原子難以在癌細胞內均勻分布,這些狀況都不利于有效治療。

  為解決這一難題,俄研究人員決定尋找某些不會引起癌細胞警覺的材料將硼10包裹起來並使其蒙混過關。在經過反覆篩選和培養皿實驗後,費奧法諾夫等人終于發現把硼10制作成奈米微粒,並將其裝入用氯化物和結構復雜的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制作的一種“口袋”後,可以專門“蒙騙”肺癌細胞的內外防禦機制,使大量硼10成功滲透並在肺癌細胞內均勻擴散開來。

  檢測結果顯示,在採用上述方法後,單個肺癌細胞內的硼10原子數量可達數十億個,其濃度相當于癌細胞外硼10原子濃度的10的9次方,藥物吸收量比過去提高了數百倍。

  俄研究人員表示,“蒙混”給藥法的顯著效果給下一步治療研究帶來了希望。“另外,此前有研究顯示,用于制作上述‘口袋’的部分化合物成分在受到鐳射照射後,可以吸收鐳射的能量並合成對癌細胞有化學殺傷作用的分子”,費奧法諾夫説。

  目前,俄研究小組正通過動物實驗檢測這種新式給藥法的治療效果,評估該方法用于臨床治療的前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中科院專家研發出食管癌快速檢測儀 呼一口氣3分鐘內出結果
    記者12日從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了解到,該院醫學物理中心專家自主研發出實時線上檢測呼氣質譜儀,被檢者只需長呼一口氣,3分鐘內就能檢測出是否患有食管癌,其臨床試驗準確率達85%至90%。
    2016-12-12 19:10:09
  • 英國口腔癌發病率過去20年顯著攀升
    英國癌症研究會2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過去20年中,英國口腔癌發病率呈上升趨勢,升幅高達68%,這很大程度上與吸煙等因素相關。
    2016-11-26 20:27:38
  • 研究稱體重明顯增加會提高患癌風險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日前發布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如果在一段時間內體重出現比較明顯的增長會加大人們患癌症的風險,其中男性在這方面風險的上升幅度較高。
    2016-11-10 19:22:16
新聞評論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初一雍和宮7.8萬人進香 有人排隊26小時
    初一雍和宮7.8萬人進香 有人排隊26小時
    北京地壇廟會開鑼迎新春
    北京地壇廟會開鑼迎新春
    國有美,君當盡賞;家有愛,吾與之從。| 中國之美
    國有美,君當盡賞;家有愛,吾與之從。| 中國之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