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螞蟻認路靠太陽和記憶力 或適用于機器人導航
2017-01-28 07:00: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螞蟻雖小,方向感卻極好。科學家研究發現,螞蟻利用太陽和記憶沿途景觀認路,同樣原理或可適用于機器人導航。

  英國和法國科學家研究發現,沙漠螞蟻利用太陽認路,如果在途中設置鏡子反射陽光則會令其迷路。此外,外出覓食歸巢的螞蟻會不時停下腳步、放下食物,掃一眼自己所走之路。

  科學家因此斷定,螞蟻利用太陽和記憶沿途景物認路。螞蟻通常需要到離開蟻穴相當距離的地方覓食,找到食物後沿原路返回不迷路。螞蟻的大腦雖小,但相當發達。它們表現出的超強方向感令科學家吃驚。

  “我們發現……無論身體朝向何方,螞蟻都能確保前進方向不出錯,例如一直朝北走,”英國廣播公司(BBC)援引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安托萬·懷施特拉赫的話説。這相當于,一個人能倒著走回家或者原地轉圈後仍能找到回家的方向。

  愛丁堡大學信息技術教授芭芭拉·韋伯説,研究螞蟻認路的大腦機制有助研發機器人導航係統,例如自動駕駛的導航。相關研究發表于最新一期美國《當代生物學》雜志。【新華社微特稿】(袁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特朗普“造墻令”重創墨美關係
    特朗普“造墻令”重創墨美關係
    紅紅火火迎新春
    紅紅火火迎新春
    【圖片故事】600秒的團聚
    【圖片故事】600秒的團聚
    甘肅蘭州遭遇沙塵來襲
    甘肅蘭州遭遇沙塵來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462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