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猶太難民與上海”展覽在意大利都靈舉行
2017-01-26 13:1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都靈大學孔子學院與意大利駐上海領事館、上海猶太難民博物館合作舉辦的“猶太難民與上海”展覽在都靈抗戰博物館隆重開幕。據了解,本次展覽將持續至2月26日。圖為都靈當地市民與中國老師、留學生一同觀看“猶太難民與上海”展覽。(新華網發 王菁婧攝)

  新華網意大利都靈1月26日電(記者羅娜)日前,都靈大學孔子學院與意大利駐上海總領事館等機構合作舉辦的“猶太難民與上海”展覽在都靈隆重開幕。據了解,本次展覽將持續至2月26日。

  據舉辦方介紹,歷史上第一個猶太隔都建立在威尼斯,最後一個猶太隔都建立在上海,如此難得的歷史淵源,見證了中、意人民尊重歷史、追求和平的共同願望。為了展示中國人民如何在那個殘酷的時代不畏強暴幫助猶太人,都靈大學孔子學院舉辦了此次展覽。

  都靈大學校長喬瑪利亞·阿雅尼、都靈大學孔子學院中方外方院長等人出席了開幕式。阿雅尼在開幕式致辭時説,1月27日是國際大屠殺紀念日,而這次展覽對學生及廣大市民銘記歷史極具現實意義。

  開幕式結束後,市民們饒有興致地參觀了展覽。泛黃的照片、褶皺的難民簽證,這些跨越時空的展品無不體現著對生命的尊重、對自由的渴望。

  一位都靈當地市民在接受採訪時説,中國駐維也納外交官何鳳山的事跡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稱何鳳山為一位真正的“英雄”。

  1938年“水晶之夜”後,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逐步升級,成千上萬的猶太人奔走于各國使館之間申請簽證,在當時一張簽證就可以拯救一條生命,因而被稱為“生命簽證”。何鳳山通過頒發中國簽證拯救了數以千計的猶太人,被聯合國稱為“中國的辛德勒”。 1933年到1941年短短幾年間,上海這樣一座遭到日軍鐵蹄蹂躪的城市,以善良、寬容的胸懷,接納了從希特勒屠刀下遠涉重洋而來的3萬多猶太難民,成為“猶太難民的諾亞方舟”。

  一些觀眾還認為,此次展覽是中、意人民為銘記歷史共同努力的成果,在“一帶一路”大背景下,更顯示出歷史與現實的雙重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評論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動物園又添新成員
    動物園又添新成員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1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