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莫讓右翼“精神垃圾”玷污亞冬會
2017-01-26 17:11: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月26日電 題:莫讓右翼“精神垃圾”玷污亞冬會

  新華社記者馬崢

  將于下月舉行的亞冬會,原本是亞洲各國體育健兒友好交流、見證冰雪競技之美的場所,卻因日本阿帕酒店在客房內放置美化侵略書籍事件而被蒙上了一層陰影。

  連日來,阿帕酒店事件持續發酵,中韓等國民眾和體育界對該酒店行為表示強烈譴責。日前,札幌亞冬會組委會秘書長已正式復函中國奧委會,表示阿帕酒店決定從酒店客房、大堂、前臺撤出所有書籍。中國奧委會方面表示,希望日方切實履行承諾,並保證運動會期間不再發生類似問題。

根據國際奧會奧林匹克憲章和亞奧理事會章程的規定,運動會期間在所有相關場所,包括運動員和官員住地,都不允許出現任何關于政治、種族、信仰等方面的宣傳。阿帕酒店在客房內擺放否定“南京大屠殺”“慰安婦”等史實、帶有明顯政治傾向和侮辱受害者的書籍,傷害了中國等亞洲國家人民的感情。

  或許是出于商業利益考慮,或許是迫于強大輿論壓力,阿帕酒店對亞冬會組委會作出了撤書的承諾。但是,我們還應看到,該酒店的右翼頑固立場並沒有改變,即使撤出亞冬會運動員入住酒店內的右翼書籍,其在日本全國超過400家分店內,右翼書籍仍赫然擺放在客房內,並在酒店前臺銷售。撤走運動員下榻酒店內的右翼書籍,只是該酒店的權宜之計。

  接受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反省侵略歷史是二戰後日本重返國際社會的前提和基礎,但近年來日本右翼勢力不斷通過各種行動,試圖為歷史翻案。日本政府對這種行為也採取縱容態度。對于阿帕酒店事件,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荻生田光一24日表示,政府對民間酒店的行為“不干涉、不評論”。

  我們期望在下月舉行的亞冬會賽場上,這種污穢的、挑起憎恨的精神垃圾能夠消失。我們更希望的是,否認侵略歷史事實、傷害鄰國民眾感情的言行不再發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中國南極科考隊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紀錄
    中國南極科考隊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紀錄
    溫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每人平均找到 7人遇難
    溫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每人平均找到 7人遇難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0387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