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烏建交25周年合作關係”圓桌會議在塔什幹舉行

2017年01月23日 16:29:06 |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塔什幹1月23日電(記者 沙達提)烏茲別克斯坦世界經濟與外交大學20日在塔什幹舉辦“中烏建交25周年合作關係”圓桌會議,烏茲別克斯坦副外長法濟洛夫、烏世界經濟與外交大學校長朱曼諾夫、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孫立傑以及中烏兩國學者、世界經濟與外交大學師生代表百余人出席。

  孫立傑説,在互惠互利、開拓進取的原則基礎上深化互利合作,是雙邊關係發展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中烏兩國都處于發展振興的關鍵階段,搞活經濟、改善民生、實現國家繁榮富強,是雙方共同的目標。同時,中烏在資源稟賦、生産要素等方面有很強的互補性。中國技術和資金實力雄厚,制造業發達。烏自然資源豐富,勞動力充足,産業升級換代需求強烈。兩國開展經貿、投資、高新技術和制造業等各領域合作擁有良好基礎和廣闊前景。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了,中烏務實合作近年來已駛入一條“快車道”,一大批合作項目花開蒂落。相互契合的需求、相向而行的願望、相互理解的態度,是結出這些果實的豐厚土壤。

  孫立傑説,弘揚和平、友好、合作的絲綢之路精神,是中烏關係發展強大的精神動力。中烏都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國家,對絲綢之路精神有著相同的感悟。現在,中烏兩國不僅圍繞絲綢之路本身,開展了學術、文化、考古等諸多合作,還共同致力于實現包括基礎設施聯通、貿易暢通等豐富內容的“五通”合作,進一步將絲綢之路精神發揚光大。

  孫立傑説,堅持協商一致、安危與共,是中烏關係歷經國際局勢風雲變幻考驗的重要基石。這25年,國際和地區形勢都不太平,國際秩序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但中烏兩國在國際事務中的互信與合作一直不斷加強,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們雙方都相信,世界秩序不應該是各國對立的“零和遊戲”,國際上的事情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中烏與其他成員國一道共同成立上海合作組織並確立了協商一致議事原則,攜手嚴厲打擊“三股勢力”、販毒、跨國組織犯罪等共同威脅和挑戰,在聯合國等地區和國際組織框架下主持公平正義,不僅豐富了兩國關係內涵、維護了共同利益,還成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積極因素。

  孫立傑表示,雙方將認真落實這一共識,以建交25周年為契機,持續深化戰略和政治互信,積極完善各領域合作機制,加強貿易投資、能源資源、優質産能、科技創新、文化人文等各方面合作,不斷建設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烏茲別克斯坦副外長法濟洛夫指出,烏方視中方為可靠的夥伴和親密的朋友,中烏關係和各領域合作基礎堅實、前景廣闊,造福了兩國人民,更拉近了彼此的感情,感謝中方在涉及烏重大利益問題上的堅定支援,雙方對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充滿信心。

  會上放映了視頻短片,全面展示了中烏建交25年關係發展歷程和合作成果。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57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