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越警務執法合作邁上新臺階
2017-01-23 13:55: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河內1月23日電(記者樂艷娜 閆建華)“中越警務執法合作在2016年取得豐碩成果,為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貢獻了力量,”中國駐越南大使館警務參贊趙萬鵬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趙萬鵬説,去年中越警務執法合作邁上新臺階,首先體現在兩國警務執法領域多層次、高頻度、寬領域的交往,互訪團組的數量達到65個。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去年9月訪問越南,並主持中越公安部第五次合作打擊犯罪會議,充分説明兩國在這一領域溝通順暢、合作密切。

  其次,中國駐越南大使館警務聯絡官在越處理、協查案件達到150余起,同比增長約50%,協調越方抓捕並向中方移交逃犯22人,同比增長69%。另外一個非常突出的方面,是在去年11月實現了中國海警艦船對越南的首次訪問,這對于加強兩國海上執法合作、增進海上互信起到了重要作用。

  趙萬鵬表示,近年來中越兩黨兩國高層互訪頻繁,達成廣泛共識,為深化中越執法安全合作指明瞭方向。中越兩國執法部門密切合作,全面推進反恐、禁毒、打拐、打擊電信詐騙、反假幣、追逃等各領域務實合作,成為國際警務執法合作的一個典范。

  此外,兩國公安機關在執法合作方面理念相同、互有需求,並在長期合作中形成了深厚的互信和通暢的溝通互動渠道。同時,作為成立不久的中越執法合作新渠道、新平臺,中國駐越警務聯絡官堅定信念,不負使命,結合實際,積極靈活,與越方配合互動良好,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

  趙萬鵬表示,中越兩國有著漫長的共同邊境線。隨著中越交往日益頻繁,雙方人員往來數量、各領域合作規模大幅增長,今後中越警務執法合作任重道遠,將承擔更大的責任,共同維護兩國社會安全穩定,繼續為兩國的經貿等各領域合作和交流保駕護航,為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揮更強勁的支撐與推動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音樂圖刊】回家的路 驛動的心
    【音樂圖刊】回家的路 驛動的心
    “小高妹”的春運值守
    “小高妹”的春運值守
    印度安得拉邦列車脫軌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印度安得拉邦列車脫軌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七彩夢幻“冰世界”
    七彩夢幻“冰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