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澳大利亞人審慎看待特朗普時代澳美關係
2017-01-23 09:53: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月23日電(國際觀察)澳大利亞人審慎看待特朗普時代澳美關係

  新華社記者宋聃

  特朗普20日宣誓就任美國總統,並發表以“唯有美國第一”為主旨的就職演講。作為美國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盟友之一,澳大利亞各界如何看待今後與美國的關係?

  澳當地專家、政客等認為,特朗普上臺給澳美關係帶來不確定性,而澳大利亞會從國家利益出發,謹慎對待雙邊關係、地區問題等。

  憂慮增加

  特朗普上臺給全球、尤其是亞太地區穩定帶來了諸多不確定性,令澳大利亞政界人士深感憂慮,有人擔心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會攪亂地區局勢,進而影響澳大利亞本國利益。

  南澳無黨派參議員尼克·瑟諾芬對記者説:“不穩定的外交政策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地區問題要靠外交,而非對抗和衝突來解決。我希望特朗普總統比他在候任之時在地區問題上更謹言慎行。”

  瑟諾芬説:“基于共同的價值觀,我們曾經在很多事務上跟從美國。但倘若特朗普總統採取無端且不必要的挑釁和對抗姿態,對這一地區來説毫無益處。”

  瑟諾芬説:“我們曾經犯下的重大錯誤之一就是加入了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事行動。入侵伊拉克是破壞中東地區穩定,令整個世界陷入危險的巨大錯誤。”

  國家利益為先

  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通過新聞發言人回答記者的問題説:“澳大利亞同美國的盟友關係基于共同的利益和價值觀。澳大利亞將同特朗普總統領導下的美國政府在各個領域展開密切且有建設性的合作。”

  然而,這份簡短的回復中也包含了與明確反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特朗普唱反調的聲音:“我們堅定支援開放貿易體係並堅守對TPP的承諾。我們將捍衛所有經濟體自由貿易的權益。”

  瑟諾芬認為,澳大利亞不會跟著特朗普搞經貿孤立封閉、排斥移民,“澳大利亞這樣規模不大的開放經濟體需要依賴貿易,我們是一個貿易國家,移民對澳大利亞來説是一筆巨大的凈收益”。

  悉尼科技大學下屬的澳大利亞-中國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詹姆斯·勞倫斯森説:“當美國被置于特朗普的領導下時,澳大利亞決策制定者們在跟從美國時會更加小心謹慎,這是毫無疑問的。”

  理智看待對華關係

  特朗普當選後多次發表針對中國的強硬言論,其就職後將採取怎樣的對華政策備受關注。澳當地人士認為,特朗普煽動性的民粹主義樹立了壞榜樣,澳大利亞不會盲從特朗普的對華政策。

  勞倫斯森告訴記者:“澳大利亞不會效倣特朗普對中國的咄咄逼人的姿態。原因有幾個,最重要的是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同美國有很大差異。”他説:“絕大多數澳大利亞人明白,澳中經濟關係令我們受益匪淺,事實和數據勝于雄辯。”

  澳大利亞美國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湯姆·斯威策認為,煽動排外和民粹主義在澳大利亞沒有土壤。“澳大利亞同美國和歐洲情況不同,我們有著持續了四分之一世紀的經濟增長,此期間沒有遭遇近期影響美國和歐洲的薪金增長停滯和不斷加劇的收入不平等問題。澳大利亞有完備的邊境保護政策,因此公眾對合法移民和難民安置項目適度、有序進行是非常有信心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特朗普提名的內閣人選都是誰?
    美國將正式進入“特朗普時代”。15位部長人選全部確定。
    2017-01-23 09:37:58
  • 解局|特朗普給美國內政外交添了多少“梗”
    美國東部時間1月20日正午,唐納德·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並發表以“唯有美國第一”為主旨、以保護主義為主基調的就職演講。美國國會參議院20日通過對詹姆斯·馬蒂斯出任國防部長的提名,他因此成為美新總統特朗普提名的內閣成員中第一位獲得國會批準的部長。
    2017-01-23 08:09:52
  • 日本高調“示愛”特朗普政府 安倍急赴美要談釣魚島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日本政府再次扮演“癡情女”角色,首相安倍晉三與副首相麻生太郎將于2月下旬罕見地攜手訪美,向新上臺的特朗普政府高調“示愛”。特朗普20日走馬上任,安倍21日發去賀電,向特朗普轉達了希望盡早舉行兩國首腦會談、就亞太地區和國際事務存在的問題進行磋商的意願。
    2017-01-23 07:46:40
新聞評論
    印度安得拉邦列車脫軌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印度安得拉邦列車脫軌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七彩夢幻“冰世界”
    七彩夢幻“冰世界”
    悼念逝者 墨爾本發生駕車衝撞行人已5人死25傷
    悼念逝者 墨爾本發生駕車衝撞行人已5人死25傷
    巴西史上金額最大貪腐案主審大法官墜機後的葬禮
    巴西史上金額最大貪腐案主審大法官墜機後的葬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66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