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掃毒”為名搞綁架 菲律賓警察遭逮捕
2017-01-22 09:4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22日電 菲律賓外交部21日説,包括兩名警察在內的3名菲律賓人20日遭到逮捕。他們涉嫌去年10月以“掃毒”名義綁架並謀殺一名在菲工作的韓國商人,並謊稱受害人“還活著”以此索要贖金勒索其家屬。

  【假“掃毒” 真綁架】

  菲律賓外交部説,去年10月18日,上述兩名警察夥同其他幾人持偽造搜查令,以“涉嫌毒品交易”為由將在菲工作的韓國商人池某從其位于北部城市安赫萊斯的家中帶走。

  《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本月早些時候援引池某妻子的話報道,劫持者10月30日與她聯繫,她以為自己的丈夫還活著。對方一開始索要800萬菲律賓比索(約合110萬人民幣)贖金,她最終支付了500萬比索(約合73萬元人民幣)。但交付贖金後並未見丈夫歸來,卻再次被勒索450萬比索(約合66萬元人民幣),她于是選擇報警。

  按菲律賓外交部的説法,被捕的兩名警察中,其中一人16日向菲律賓國家調查局自首,並坦白池某實際已于遭綁架當天被勒死。屍體後被送到另一名退休警察經營的殯儀館火化。這名退休警察據信已逃往加拿大。

  被害人池某50多歲,自2008年開始在菲律賓工作。目前這一案件還在審理當中。除被捕嫌疑人外,眼下還有幾名涉案人員正在接受調查,包括池某的管家,後者也涉嫌參與這起綁架案。

  【韓震驚 菲道歉】

  這起綁架和謀殺案自曝光以來引發了韓菲兩國的關注。一些人權團體對此提出強烈批評,指責菲律賓警方包庇和濫用權力的現象“猖獗”。

  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19日晚些時候與菲律賓外交部長佩費克托·亞賽通電話。

  “尹炳世外長對菲警察卷入這起案件表示相當震驚,要求菲政府徹查這起案件,將涉案人員繩之以法,”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説,“由于韓國每年有約100萬人次前往菲律賓,這起案件讓我們對韓國在菲人員的安全産生擔憂。”

  韓國駐菲律賓大使金在信也與亞賽會面,傳達同樣資訊。

  菲律賓國家警察總長羅納德·德拉·羅沙20日通過媒體向韓國政府道歉,並表示“敗類”下屬讓他“無地自容”。

  “我的手下做出如此羞愧的事情,如果可以,我真希望就此消失,”羅沙説,“我真的非常非常抱歉,恨不得殺了這些(涉案)警察。”

  菲律賓總統羅德裏戈·杜特爾特去年上任以來大力打擊犯罪。去年7月,杜特爾特公開點名5名警界高官,指認他們充當販毒集團保護傘,要求執法部門予以立案調查。當時羅沙也放出狠話,要求與販毒集團有牽連的警察自首,否則面臨丟命風險。

  對不法警察借“掃毒”名義行犯罪之實的行為,杜特爾特表示“震怒”。有菲國會議員20日發表聲明,敦促羅沙對此負責並辭職。(記者劉曦,編輯唐志強,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菲律賓總統稱不會迫于外部壓力放棄掃毒政策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6日表示,他不會為了換取一些國際機構和外國政府的援助而放棄他的掃毒政策。
    2016-10-07 08:35:20
  • 菲將掃毒戰延長半年 杜特爾特:涉及販毒的人實在太多了
    【環球時報駐新加坡特約記者 辛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18日提出將掃毒期限再延長6個月。據《菲律賓商報》報道,菲律賓一名前“敢死隊”殺手15日向國會公開指證杜特爾特擔任達沃市長期間,不只下暗殺令私刑處決千余人,甚至親手殺人。
    2016-09-20 15:18:11
  • 菲警方:有人欲槍殺總統杜特爾特 或因掃毒招致仇家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陳欣】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的強力掃毒行動,遭到不小的非議,更被一些人恨之入骨。一天,杜特爾特就他在掃毒方面表現出的強硬作風做出回應,“我沒打算做一個獨裁者”,“我只是在履行作為一個總統的職責”。
    2016-09-02 15:30:05
新聞評論
    馴鷹
    馴鷹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2017柏林國際綠色周開幕
    2017柏林國際綠色周開幕
    環球小姐時裝秀
    環球小姐時裝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57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