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還會出現少數族裔總統嗎?
2017-01-21 07:21:2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奧巴馬走完了他在白宮的8年。在他任內最後一次白宮記者會上,像8年前甚至十幾年前一樣,他表達了對未來的樂觀與希望。他説:“如果能夠繼續讓所有人得到機遇,未來將會出現首位女總統、拉丁裔總統、猶太裔總統或印度裔總統。”

  可能嗎?

  曾經,第一位黑人總統的出現讓一部分人相信,美國已經進入“後種族主義”時代。然而,正如奧巴馬在告別演講中所説,“這樣的願景其實是不現實的”。如今,種族問題仍然是美國社會中一股“強大而且具有分裂性的力量”。

  就在幾天前,在美國多地紀念馬丁·路德·金的活動中,槍聲響起。在佛羅裏達州的活動中,槍擊導致8人受傷。警方稱,受傷者均為非裔。

  最近,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市黑人教堂槍擊案中開槍殺死9人的魯夫成為首位因為仇恨犯罪而被判死刑的罪犯。2015年6月17日,魯夫進入查爾斯頓一間黑人教堂,向正在研讀聖經的信徒開槍。魯夫接受盤問時曾表示,希望開啟一場種族戰爭或種族隔離。

  本月初,芝加哥當局以仇恨犯罪、綁架等罪名起訴4名非裔美國人。他們涉嫌綁架並毆打淩辱一名白人智障男青年,還逼迫後者咒罵當選總統特朗普。

  ……

  或許,的確如奧巴馬在告別演講所説,相比10年前、20年前和30年前,美國現在的種族關係更好。第一位黑人總統的橫空出世就是最好的例子。

  然而,回首過去的8年,人們發現美國社會的種族矛盾卻是更加凸顯了。從弗格森到芝加哥,從紐約到巴爾的摩,一個個黑人青年在白人警察的執法過程中重傷甚至被槍殺,一波波遊行抗議震動著美國社會。如今,“黑人的生命也是命”等運動開始在美國各地蓬勃興起。

  當然,美國的種族問題在過去幾年裏凸顯的背後原因眾多,包括整體經濟低迷對少數族裔影響更大、警察過度執法等,而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無疑加重了失落感。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奧巴馬的當選讓黑人和少數族裔有了更高的預期。但是,事實上,奧巴馬成為美國總統本身就已經是他所能推動的美國種族融合的頂峰。之後的路注定是下坡路。奧巴馬的成功説到底是個體的成功,並不代表他所在的群體從此擁有了更豐富的生活前景。

  奧巴馬在最後一場白宮記者會上説,美國需要讓來自不同行業、擁有不同信仰、分屬不同族群的人都獲得發展機會,這是美國的力量之源。

  將來,美國會再出現一位少數族裔總統?的確是可能的。只是,這並不意味著種族主義這條鴻溝會隨之消失。美國要實現真正的種族融合,顯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湖北南漳一酒店後山山體突發滑坡
    湖北南漳一酒店後山山體突發滑坡
    神武門“故宮博物院”匾額因部分邊框脫落開始全面修繕
    神武門“故宮博物院”匾額因部分邊框脫落開始全面修繕
    便衣女民警的春運一天
    便衣女民警的春運一天
    千年古剎梅花開
    千年古剎梅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56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