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記者手記:以新商業模式化解環保與經濟增長“兩難博弈”

2017年01月21日 15:51:5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0日電 記者手記:以新商業模式化解環保與經濟增長“兩難博弈”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瑞士小鎮達沃斯素以療養勝地著稱,四面環山、空氣清新,冬季被晶瑩的冰雪所覆蓋,晴空映襯下宛若童話世界。正是在這山水之間,全球數千嘉賓為日益嚴峻的人類環境問題尋找著解決方案。

  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2017年全球風險報告》顯示,極端天氣、自然災害、人造環境災害等五大環境風險首次在調查中被同時列為發生概率高、影響力大的風險。

  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目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在不少人看來,這是一個不易應對的“兩難博弈”。

  “以身作則:走路,別坐車。如果每位參會者都在達沃斯選擇步行,可以減少20噸碳排放……”類似宣傳海報多處可見,呼喚提高群體和社會的環保意識。

  然而,實現環保與經濟共同成長,不僅需要宣傳,還需要科技、商業、社會管理的共同進步。達沃斯年會期間,相關討論不少。其中,一位美國創業者的商業案例給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湯姆·紹基畢業于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大學期間主修行為經濟學。這個一頭卷發、留著絡腮胡子、一身休閒打扮的美國小夥子在達沃斯跟記者聊起了他的環保生意。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達沃斯年會,”紹基一邊説,一邊給記者遞上“別致的”名片——由廢棄硬紙包裝盒裁剪而成,大小只有普通名片一半,單面印著他的姓名及聯繫方式,別無裝飾。

  “在我看來,經濟利益驅動是推動環保最有效的方式,”紹基直截了當地説,賦予環保事業經濟價值,讓每一個參與環保事業的個體或企業收獲直接的經濟效益,比“一起拯救地球”這樣的口號更管用。

  15年前,剛走出校園的紹基在美國新澤西州創辦了一家企業,致力于垃圾回收、迴圈、再利用。“全世界每天都有大量的垃圾被填埋、焚燒,既浪費資源又污染環境。我的目標是盡可能多地回收垃圾再利用,不僅是紙、塑膠瓶,還有煙頭、牙膏、牙刷、吉他弦……”他説。

  紹基對記者説,回收的驅動力源自回收的價值,而回收的凈價值取決于被回收物的原價值、物流成本和處理成本。凈價值越高,人們就越願意投入回收。他説:“我設計了一種全新商業模式,依托互聯網,採取B2B、B2C的方式,讓大約300種生活垃圾的回收變得有利可圖。”

  在這種商業模式中,個人是垃圾的收集者,個人分類回收的垃圾既可投放到指定地點,如商場的回收站;也可免費寄送至回收中心,個人可從中獲得線上的經濟回報,而設置回收站的商場可以吸引更多客流。同時,回收的各類垃圾被送至不同的處理企業,加工成不同材料或産品銷售給下遊企業。

  “該商業模式的核心是設計一條完整、共贏的價值鏈和針對不同生活垃圾處理回收的技術解決方案,”紹基説,“有了完整的價值方案和技術方案,説服合作夥伴,如普通民眾、材料加工企業,就會容易許多。”

  他直言:“相比‘拯救地球’,我更願意向合作夥伴強調,‘按照新商業模式,環保可以掙錢’。”

  如今,紹基的環保生意已從北美延伸到了歐洲和亞洲,並在上海設立了辦事處。他説,中國的市場很大,中國社會對環保的訴求越來越高,這無疑是機遇。

  從紹基的案例中可以看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但需要通過創新加以挖掘。新一輪工業革命的浪潮,新技術的涌現和應用為各種商業模式創新提供了條件,而商業模式創新與技術創新形成合力,將為人類化解環境和增長的“兩難博弈”找到更有效的出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5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