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國總統 抗議和慶祝撕裂美國
2017-01-21 08:05: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特朗普(前左)發表就職演説後與前任總統奧巴馬握手。當日,美國當選總統、共和黨人特朗普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舉行的就職典禮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 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國際)(4)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國總統 抗議和慶祝撕裂美國

  1月20日,在美國洛杉磯,民眾舉行遊行抗議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在歡呼和抗議聲中,唐納德·特朗普20日中午在華盛頓國會山宣誓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發表以“唯有美國第一”為主旨、以保護主義為主基調的就職演講。總統就職日前後,特朗普反對者組織的抗議示威規模打破以往總統就職日的相關示威紀錄。新華社發(趙漢榮攝)

  新華社華盛頓1月20日電(記者徐劍梅 顏亮 陸佳飛)在歡呼和抗議聲中,唐納德·特朗普20日中午在華盛頓國會山宣誓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發表以“唯有美國第一”為主旨、以保護主義為主基調的就職演講。

  當天上午,特朗普的支援者和抗議者冒著寒風細雨涌向華盛頓市區。就職儀式開始前,市中心發生數百名抗議者沿街打砸汽車和商鋪窗戶事件。特朗普演講結束後、總統就職慶祝遊行開始前,衝突升級,防暴警察不得不使用辣椒水和催淚彈驅散示威人群。華盛頓警方説,217名抗議者被逮捕。

  正午時分,面向觀禮人群、在支援者的歡呼聲中,特朗普發表了歷時16分鐘的就職演講。他抨擊華盛頓政治圈,塑造自己“圈外人”形象,指責“華盛頓興旺了,但人民沒能分享富裕”,“政客發達了,但工作流失、工廠關閉”。特朗普宣稱,要改變這一現狀。

  特朗普描繪了一幅黯淡的美國圖景:內地城市婦幼貧困,工廠倒閉離開,犯罪、黑幫和毒品奪走大量美國人生命……

  在特朗普的就職演講中,“保護”是出現次數最多的詞語之一。多位分析人士認為,演講延續了特朗普的競選基調。特朗普宣稱,從今往後,“唯有美國第一”。他説,他將以“購買美國貨”和“雇傭美國人”為執政準則,保護美國邊境,“將鞏固舊盟友,結交新盟友”。​

  就職儀式結束後,特朗普簽署了國防部長馬蒂斯等內閣重要成員人選的提名書。隨後,美國國會參議院投票通過了對馬蒂斯和國土安全部長凱利的任命。

  白宮網站當天迅速改頭換面,發布了特朗普政府在能源、外交、經濟等各領域“美國第一”政策立場,宣布將推翻奧巴馬政府在氣候問題上的核心政策“氣候行動計劃”。

  當天,邁克·彭斯宣誓就任美國副總統。

  總統就職日前後,特朗普反對者組織的抗議示威規模打破以往總統就職日的相關示威紀錄。21日,首都華盛頓和美國多地還將舉行名為“婦女大遊行”的抗議活動,僅華盛頓預計參與人數就達20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湖北南漳一酒店後山山體突發滑坡
    湖北南漳一酒店後山山體突發滑坡
    神武門“故宮博物院”匾額因部分邊框脫落開始全面修繕
    神武門“故宮博物院”匾額因部分邊框脫落開始全面修繕
    便衣女民警的春運一天
    便衣女民警的春運一天
    千年古剎梅花開
    千年古剎梅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0355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