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辭猴迎雞”特別策劃:“舌尖上的特朗普”
2017-01-20 16:0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20日電 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特朗普……如果特朗普是一道菜,世界不同地域的人民“嘗”起來各會是什麼“味道”?

  歐洲的威士忌

  對于許多喝慣了葡萄酒的歐洲人來説,特朗普就像是一杯烈性威士忌,口感強烈而刺激,顛覆味蕾體驗。

  正式就職前夕,特朗普通過兩家歐洲報紙發表一連串驚人言論:北約“過時了”;英國脫歐是“一件偉大的事情”,歐盟會繼續分崩離析;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接納難民問題上犯下“災難性錯誤”等。〔詳細〕

  中東的苦咖啡

  面對一杯土耳其苦咖啡,有人厭惡其苦,有人偏愛那種提神的味道,有人則必須用糖和牛奶加以調和。這就好像是中東各國對美國的一貫復雜心態:既想借重美國來維護自身利益,又要防范美國損害自身利益。

  特朗普上臺,中東心態也如是。〔詳細〕

  拉美的龍舌蘭

  拉美國家旁觀特朗普上臺,那感覺,就像是一口悶了一杯龍舌蘭,而且是用墨西哥最地道的“悶法”:用食指和拇指捏一杯龍舌蘭,中指和無名指夾一角檸檬,在手背虎口上抹上一撮鹽,把檸檬汁擠到嘴裏,舔一口鹽,再將酒一飲而盡……爾後就是檸檬的酸、鹹鹽的澀和龍舌蘭的辣混雜交錯,匯聚出一種道不明的愁滋味。

  從宣布參選,到出奇勝選,再到宣誓就職,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整體不甚明朗,但其中拉美政策相對清晰。而在拉美政策中,對鄰國墨西哥的政策又格外刺眼。早在選戰時,特朗普就聲稱要驅逐墨西哥非法移民並在美墨邊境修隔離墻,而且費用得由墨西哥一方承擔……此言一出,墨方如同被猛灌一口烈酒,嗆得流淚,辣得無語。〔詳細〕

  東南亞的咖喱

  在東南亞人眼裏,唐納德·特朗普的“口感”不太好。

  他動動嘴皮子,推推蘭花指,就讓不少東南亞國家被迫修改國家計劃,重新思考發展前景。例如,他讓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一夜告吹,搞得幾個先前為此興奮不已的東南亞國家打碎了牙往肚裏咽。他動輒高談“美國優先”,闊論貿易保護,揚言崗位回流,讓高度依賴出口經濟的東南亞多國大驚失色。[詳細]

  日本的綠芥末

  早在特朗普當選前,日本就已被這位美國猛男的一係列涉日言行“嗆”得找不到北,就像毫無防備的食客吃到一個夾滿綠芥末的巨無霸。

  安保方面,特朗普質疑日本為什麼沒有“百分之百”負擔駐日美軍負擔,甚至鼓吹“日本核武裝”。經貿領域,特朗普宣稱拋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而這一直被日本政府視為提振“安倍經濟學”和投入美國“亞太再平衡”懷抱的關鍵一環。[詳細]

  俄羅斯的菜湯

  特朗普看來很懂俄羅斯美食。還等沒上臺,他已聲稱要上一道熱氣騰騰的甜菜湯,吊起了俄羅斯人的胃口。

  無論是當選前各種有關美俄關係的表態,還是當選後組建閣僚團隊的“親俄”色彩,特朗普給包括俄羅斯在內世人的感覺是,美俄關係或將走出冬天,“莫斯科的春天快到了”。[詳細](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特朗普宣布美國農業部長提名人選
    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19日宣布,提名佐治亞州前州長桑尼·珀杜出任美國農業部長一職。美國一些環保組織對特朗普的此項提名提出批評,認為讓一名肥料商人出任農業部長,不利于解決農田和飲用水污染問題。
    2017-01-20 16:05:01
  • 中美專家:特朗普需要“學習期”
    唐納德·特朗普定于20日就任美國總統。此前,他在推特上連續發表對華強硬言論,令不少人擔憂中美關係將面臨考驗。特朗普會出臺怎樣的對華政策、未來中美關係走向如何等問題,引發各方關注。
    2017-01-20 12:58:54
  • 老布希夫婦因病住院 將缺席特朗普就職典禮
    圖為美國前總統喬治 H W 布希(左)和夫人芭芭拉 布希。因健康問題,預計老布希將不會參加20日在華盛頓舉行的當選總統特朗普的就職典禮。”  特朗普18日在推特上就此回應道:“期待在醫院中的喬治和芭芭拉 布希早日康復。
    2017-01-20 07:23:10
新聞評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55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