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奧巴馬抓住最後機會給特朗普“挖坑”
2017-01-20 07:22:48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奧巴馬1月18日出席任內最後一次白宮記者會。他在重申政權交接進程順利的同時警告特朗普在敏感問題上小心行事。專家稱,奧巴馬正抓住離開白宮前的最後機會,給特朗普“挖坑”。

  奧巴馬稱,與特朗普團隊的權力交接工作一直在“友好進行”。他建議特朗普組建一支有力的顧問團隊,因為“這個工作你無法單獨完成”。奧巴馬透露,他打算在參加完特朗普的就職典禮後前往佛羅裏達度假。他還表示,希望離開白宮後花更多時間與家人在一起,同時多讀些書,但如果特朗普入主白宮後的政策與他的理念出現劇烈衝突,他將不得不公開發表自己的看法。這似乎意味著奧巴馬在退休後不會離開媒體關注的焦點。奧巴馬暗示,他尤為關注的事包括特朗普有可能將高達75萬名在美非法移民的孩子驅逐出境。

  阿桑奇願被引渡回美受審

  1月17日,奧巴馬宣布對209人減刑並對64人實行赦免。曾因向阿桑奇泄露數十萬份軍方機密文件而被判35年有期徒刑的切爾西·曼寧獲得減刑,其刑期將于今年5月17日結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切爾西被減刑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她已經服刑了一段時間,而且考慮到她身為變性人卻被關在男性監獄,使其獄中生活面臨很多不測。報道稱,切爾西在獄中曾兩度試圖自殺。

  奧巴馬的這一決定引發多方批評。當選副總統彭斯稱這個減刑決定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共和黨籍眾議長瑞恩也對此表示憤怒,而特朗普的高級顧問康威則認為“這是美國黨派政治中最糟糕的范例”。有報道稱,即將離任的國防部長卡特也反對這一減刑決定。

  在18日的記者會上,奧巴馬為自己的減刑決定辯護,稱切爾西至釋放之日將總共服刑七年,已為其罪行付出代價,“正義已得到伸張”,因此並不會向其他類似嫌犯發出錯誤信號。他表示自己並非特赦切爾西,只是為其減刑。不過部分共和黨分析人士認為奧巴馬的這一決定是在給特朗普“挖坑”,因為去年底阿桑奇曾發表聲明稱,如果切爾西得到減刑,他願被引渡到美國接受審判。而阿桑奇是俄羅斯通過網絡攻擊介入美國大選的關鍵人物,一旦他赴美受審,此案有可能真相大白,而特朗普則可能遭到重大打擊。不過奧巴馬否認為切爾西減刑的決定與阿桑奇有任何關係。

  反對特朗普取消對俄制裁

  奧巴馬指出,特朗普有權推行自己的政策,但在處理移民和以巴衝突等敏感問題時應當倍加小心。他警告,本屆政府曾提醒特朗普團隊,將美國駐以色列使館從目前的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計劃“極富挑釁性”,可能導致中東地區出現動蕩。

  上月,美國改變多年來的立場,在聯合國安理會就譴責以色列在加沙地區修建定居點的決議表決時投了棄權票,從而讓該決議得以通過。美國共和黨及特朗普對此反應激烈。奧巴馬在記者會上再度為此辯護,稱以色列的行動是解決以巴問題“兩國方案”的障礙。此前,憤怒的以色列政府已威脅要公布奧巴馬政府背後慫恿安理會通過這一決議的證據。

  特朗普本周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稱,如果普京持續減少核武,將考慮取消對俄制裁。奧巴馬在記者會上表示反對特朗普這一計劃,稱美國政府的對俄制裁措施是針對克裏姆林宮吞併克裏米亞及幹預烏克蘭局勢,與核武無關。稍早前,有英國媒體報道,特朗普在與英國政府高層交流時曾表示,會在上任後數周內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見面,地點有可能是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

  50名民主黨議員抵制特朗普就職典禮

  針對50多名民主黨議員公開拒絕參加特朗普就職典禮一事,奧巴馬拒絕發表評論,只表示“我知道的是我將參加”。

  上周,美國黑人議員、著名民權活動領袖約翰·路易斯公開聲稱將抵制特朗普的就職典禮,理由是俄羅斯人幫助特朗普擊敗希拉裏並贏得大選。分析人士稱,當年曾與黑人民權領袖馬丁· 路德· 金並肩戰鬥的路易斯對特朗普歧視黑人的立場十分不滿。特朗普此後回擊稱,路易斯應多花點時間處理其選區犯罪問題,而不是“錯誤地抱怨選舉結果”,“只會講、講、講———光説不練,沒有政績。可悲!”

  特朗普的回應引發批評狂潮。迄今為止,至少50名民主黨國會議員宣布抵制1月20日的總統就職典禮。從不服軟的特朗普對此表示,有很多人迫切希望得到就職典禮的門票,他很高興這些人不去參加,“這樣組織者就可以利用這些多出來的空間(給其他想參加典禮的人)”。

  本次記者會之後,特朗普新政府是否會繼續在白宮舉行記者會將成為未知數。此前有美媒報道稱,特朗普有意將白宮記者會“趕出白宮”。特朗普發言人斯派西隨後回應稱,考慮到報名參加白宮記者會的媒體越來越多,原本49個座位的白宮發布廳已不敷使用,因此特朗普團隊考慮將記者會轉移到白宮隔壁更寬敞的樓裏進行。

  本周,《華爾街日報》 和國家廣播公司共同進行的民調顯示,即將入主白宮的特朗普的支援率只有38%,是40年來民望最低的候任總統。一般而言,候任總統上臺前與民眾會有一段“蜜月期”,民意支援率比較高。比如比爾·克林頓1993年初上任前支援率為64%,2001年小布希上臺前支援率為50%,而2009年初奧巴馬支援率更高達67%。而特朗普的行事風格和兩黨對立的政治氛圍使得“蜜月期”完全沒有出現。CNN的民調結果顯示,只有40%的受訪者認可特朗普處理政權交接事宜的方式,這個百分比較前幾任美國總統都要低很多。

  (記者 張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發雪崩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發雪崩
    伊朗一棟高層建築起火倒塌
    伊朗一棟高層建築起火倒塌
    老照片尋主人
    老照片尋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54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