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稱未發現發生致命車禍的自動駕駛汽車有安全隱患
2017-01-20 19:47: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1月19日電(記者馬丹)美國公路交通安全監管部門19日宣布,結束對一輛特斯拉汽車在自動駕駛模式下發生交通死亡事故的調查。調查報告稱,沒發現涉事車輛自動駕駛係統的設計和性能有安全隱患,但也同時指出,自動駕駛係統存在局限性,採用該模式時司機需全神貫注留意交通環境,隨時準備採取行動避免撞車。

  2016年5月,美國特斯拉汽車公司生産的一輛S型電動轎車在美國佛羅裏達州高速公路上以自動駕駛模式行駛時,與前方一輛處于橫穿公路位置的拖挂貨車相撞,導致S型電動轎車司機喪生。這是美國首例涉及汽車自動駕駛功能的交通死亡事故。

  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對這起事故開展了為期半年的調查。調查報告説,從涉事S型電動轎車提取的數據表明,車上的自動緊急剎車係統沒有就撞車事故發出警告,也沒有自動剎車;涉事車輛司機沒有採取剎車、轉向或其他動作避免撞車;司機最後一個有記錄的動作是在事發前不到兩分鐘內將巡航速度提高到每小時74英裏(約合119公里)。另外,事故重建顯示,涉事S型電動轎車司機在事發前至少7秒內應該看到了前方的拖挂貨車。

  調查人員從多方面分析評估了涉事S型電動轎車及其他曾發生非致命交通事故的具有自動駕駛功能的特斯拉車型,包括其自動剎車功能的設計及性能、與自動駕駛模式相關的人機界面問題、與特斯拉自動駕駛係統相關的事故數據等。結論是,沒有發現特斯拉採用的整個自動駕駛係統的設計和性能有任何安全隱患。

  調查報告同時指出,自動駕駛係統是輔助司機的係統,有其局限性,不是總能探測到安全威脅、提出警告或及時剎車以避免撞車。因此採取自動駕駛模式時,仍然需要司機全神貫注監視交通行車環境,做好採取行動避免撞車的準備。

  報告還説,調查人員注意到,特斯拉在其車主手冊、用戶界面以及相關警示中都提供了有關自動駕駛係統局限性的資訊,只是這些資訊“可能不夠具體”。報告告誡司機要認識自動駕駛係統技術的局限性,千萬不要在察覺有撞車危險時指望車輛自動剎車。

  根據上述調查結果,特斯拉自動駕駛車型得以避免被召回。但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將繼續監督這一問題,並保留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權利。

  自動駕駛作為一項新技術,是汽車行業當前的熱點。然而,持懷疑態度的人士認為,自動駕駛技術至少現階段依然不成熟。美國智庫蘭德公司2016年4月發布報告説,需要測試數億至數千億公里,才能驗證自動駕駛汽車在減少交通事故方面的可靠性,而現有自動駕駛汽車測試的總裏程還很少。

  但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局長馬克·羅斯金德曾在多起與特斯拉自動駕駛技術相關的事故發生後表示,任何一起事故都不會阻止該局推動高度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克隆出租”司機無證駕駛 車內帶鋼管
    近乎一樣的外形、真假難辨的車內設備,繞路、找假錢……克隆出租長期被詬病。1月4日,一位市民致電成都市交委舉報説,在成都錦官苑小區內,有一臺可疑的計程車,執法人員立即出動,並在小區地下二樓停車場發現了這臺車。
    2017-01-10 13:01:13
  • 自動駕駛和無人駕駛登陸北美車展
    一年一度的北美國際汽車展9日在美國“汽車之都”底特律拉開帷幕,包括自動駕駛、無人駕駛汽車等40余款新車登臺亮相。
    2017-01-10 14:24:53
  • 德國檢察部門認定“德國之翼”空難由副駕駛一人引起
    據德國媒體9日報道,德國杜塞爾多夫市檢察院已終止對2015年3月德國之翼航空公司客機墜毀事件的調查,認定德國之翼空難由副駕駛安德烈亞斯·盧比茨一人引起。
    2017-01-10 00:02:26
新聞評論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成都:23只熊貓寶寶賀新春
    成都:23只熊貓寶寶賀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5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