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論中美共贏關係之鑒往知來
2017-01-20 13:24: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題:論中美共贏關係之鑒往知來

  新華社記者金旼旼

  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都渴望變得更加偉大。當中國人民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懈努力時,美國政治家也承諾要“讓美國再次偉大”。但問題在于,這兩種“偉大”的追求,究竟是互相排斥,還是相向而行?

  鑒往知來,中美經貿關係的歷史彰顯,兩國合則兩利、鬥則兩傷,中美兩國都不可能通過破壞與對方的關係來實現自身的“偉大”。

  1979年中美建交至今,中美已經一起走過38個年頭。俗話説,四十不惑。在新一屆美國政府任內,中美關係本應步入“不惑之年”。遺憾的是,近來美國政壇卻不時釋放一些令人“困惑”的信號。

  回顧過去近40年的中美交往歷史,雖然兩國關係有起有落、有矛盾有摩擦,但交流溝通、對話合作始終是主流。事實上,兩國有識之士對中美經貿關係的基本面早已了然不惑。

  中美共同利益遠遠大于分歧。這一點在中美經貿關係中體現得最為充分。回顧過去數十年中美關係周期性發展過程,兩國關係穩定向好的時期往往也是雙方經濟增長最快的時期。

  當下,中國持有近1.1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2016年中企對美投資達到創紀錄的456億美元;中美貿易額從1979年的25億美元增長到2016年的5196億美元;中美雙向投資和貿易總共支援了約26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

  中美之間之所以能實現經貿關係的深度交融,無疑得益于此前兩國領導人就雙邊關係達成的共識:以不衝突、不對抗為底線,以相互尊重為交往準則,以實現合作共贏為努力目標。

  歷史經驗也表明,中美經貿關係之所以能持續深化發展,還得益于雙方經濟結構的互補性。而這種互補性,隨著中國經濟的結構轉型,將繼續加深。

  在舊的國際分工體係下,自中國在本世紀初加速融入經濟全球化,中美之間一度形成了一種“扭曲”平衡:即美國設計、中國生産,美國消費、中國儲蓄,美國貿易逆差擴大、中國外匯儲備增加……實踐證明,這種關係無法永續。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中美對實現雙邊經貿關係“再平衡”達成一致,這顯然有利于中美構建更可持續、更為平衡、更加互惠共贏的雙邊經貿關係。

  未來,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中美經貿關係的互補性將進一步提高。例如,隨著中國經濟轉向消費驅動,中國龐大的中産階級消費市場可以為美國企業提供更大發展空間;伴隨中國企業推進國際化戰略,中國企業對美投資將為美國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過去的中美交往歷史表明,只要雙方能有效管控分歧,矛盾和摩擦就不會阻礙雙邊關係大局的發展。未來,中美關係或許難免遇到風險挑戰,但只要雙方能繼續管控分歧,中美關係仍可能在未來迎來新一輪上升周期。

  經過多年發展,中美之間已經搭建了以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為首的上百個對話交流機制,覆蓋中美雙邊關係的方方面面。今天的中美雙邊關係日趨立體,不僅包括中央和聯邦政府之間的關係,更包括多種多樣的地方政府合作關係;不僅包括官方交流,更包括半官方和民間互動;不僅包括政治經濟合作,更包括社會文化交流……這種多層級、多界別、多維度的中美大外交格局,顯著增強了中美關係的韌性,豐富了兩國關係的內涵,拓展了中美合作的視域。

  寬廣的太平洋足夠容納中美兩個大國,中美兩國對各自“偉大”的追求離不開對方的支援,中美兩國除了合作沒有其他選擇。這既來自歷史的經驗,更是指導未來的準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發雪崩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發雪崩
    伊朗一棟高層建築起火倒塌
    伊朗一棟高層建築起火倒塌
    老照片尋主人
    老照片尋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5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