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專訪:瑞士希望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訪瑞士聯邦委員兼經濟、教研部長施奈德-阿曼

2017年01月20日 11:30:5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19日電 專訪:瑞士希望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訪瑞士聯邦委員兼經濟、教研部長施耐德-阿曼

  新華社記者趙小娜 沈忠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8日晚圓滿結束為期4天的瑞士之行,瑞士聯邦委員兼經濟、教研部長施奈德-阿曼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習主席此次訪問為推進瑞中合作再添動力,中國經濟體量龐大,發展前景光明,瑞士希望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

  施奈德-阿曼表示,習主席在2017年開啟之際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對推動瑞中雙邊經貿發展和提振世界經濟信心意義非凡。

  2016年4月,時任瑞士聯邦主席的施奈德-阿曼在北京親眼見證了中瑞高水準創新合作平臺諒解備忘錄的簽署,備忘錄確立了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施奈德-阿曼説,此行達成了很多有建設性的合作共識,“其中最為重要的是瑞士有幸成為中國第一個以創新為標誌的戰略夥伴”。

  施奈德-阿曼介紹説,目前在瑞中創新戰略對話平臺的引領下,20多個雙邊對話和合作協商項目進展順利,習主席訪問期間瑞中雙方再次鞏固加深了這一戰略夥伴關係,簽署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將推動創新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深化發展。

  “創新和競爭實力是一切發展的動力之源,”施奈德-阿曼強調:“瑞中雙方都將從創新合作中獲益。”

  作為自由貿易的積極倡導者,施奈德-阿曼是瑞士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最堅定的支援者之一。這項于2014年7月正式生效的自貿協定為瑞士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力,這令他感到非常自豪。

  據統計,2015年中瑞貿易總額達442.7億美元,同比增長1.7%,在世界經濟低迷、全球貿易下滑的不利條件下,中瑞貿易實現了逆勢增長。

  “為什麼我們要呼吁自由貿易,因為事實證明對合作雙方來講這是‘雙贏’方案,”施奈德-阿曼説。

  施奈德-阿曼表示,習主席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上發表的講話令他感觸深刻。他説:“習主席是一位高瞻遠矚的政治家,他的講話不僅代表了中國人民的利益,也與全世界人民的福祉息息相關。”

  他表示,在世界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以及出現“逆全球化”風潮和保護主義趨勢的背景下,習主席強調各國應該繼續堅持市場開放原則,這一清晰有力的訊號使作為瑞士經濟部長的他感到鼓舞和振奮。

  施奈德-阿曼説,瑞中關係已成為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階段和不同大小國家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樣板。“我們擁有很多共同的目標,因此我對瑞中雙邊關係發展充滿期待”。

  施奈德-阿曼説,中國發展的基本戰略軌道已經鋪設,沿此軌道前行,中國經濟再次實現飛躍發展指日可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海韻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