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觀察|英國“硬脫歐”計劃令歐盟難淡定(圖)
2017-01-19 09:0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6年11月23日,在英國倫敦拍攝的揮舞旗幟的“脫歐”支援者。(新華社/美聯)

  【何為“大牌局”】

  關于英國“脫歐”的程式,特雷莎·梅明確表示,英國政府與歐盟的“脫歐”談判協議將最終由英國議會表決通過,然後才會生效。

  分析人士指出,在“脫歐”主導權上,政府對議會的這一妥協為英國國內的“脫歐”程式之爭減少了不確定性。而另一方面,特雷莎·梅的表態僅是表明瞭英國單方面計劃,英國最終將如何“脫歐”取決于與歐盟冗長復雜的談判。

  在特雷莎·梅發表演講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比起此前英國既想留在共同市場、又不允許歐盟移民自由流動的立場,此次特雷莎·梅的表態“至少更為現實”。歐盟負責“脫歐”談判的官員則表示,英國要想在不允許移民自由流動的前提下和歐盟達成自由貿易協議,這一想法只能是“幻影”。

  2016年,英國公投“脫歐”、意大利修憲公投失敗、歐洲民粹浪潮涌動,歐洲一體化進程遭遇嚴重衝擊。而今年,歐盟又將面臨法國、德國兩個重量級大國的選舉。為了歐盟的未來,歐盟在對待英國“脫歐”時必將慎之又慎。

  英國利物浦大學歐洲與世界研究中心主任艾瑞卡·哈裏斯認為,如果英國順利“脫歐”並從中獲益,這將鼓勵德國和法國反對歐盟的右翼勢力,並讓它們能在大選中獲得優勢,預計歐盟在與英國的談判中將不會退縮。

  此間輿論也普遍猜測,歐盟在對英國的“脫歐”談判中會盡力表現出強勢,以避免歐洲一體化進程遭遇更大衝擊。

  (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藁城戰鼓
    藁城戰鼓
    警犬“貴龍”站好春運崗
    警犬“貴龍”站好春運崗
    9歲鄒怡琳的500公里返鄉路
    9歲鄒怡琳的500公里返鄉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53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