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的日內瓦時間

2017年01月19日 06:32: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19日電 萊蒙湖畔的日內瓦秀美而寧靜。當地時間18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從洛桑乘專列抵達這裏,開始瑞士之行最後一站的“旋風式”訪問——近5個小時,7場活動,習主席的“日內瓦時間”以分秒計算。

  日內瓦是240多個國際組織所在地,在近現代國際關係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萬國宮發表主旨演講,會見聯大主席、聯合國秘書長、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一係列重大外交活動,定格下習主席在世界多邊舞臺上的歷史時刻。

  【一場演講意義深遠】

  下午18時許,雄偉端莊的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萬國宮)大會廳座無虛席,聯合國機構負責人、各國代表、瑞士社會各界知名人士等800余人濟濟一堂,側耳聆聽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演講。

  此時此刻,歷史與現實在這裏交匯。新中國外交史上,萬國宮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1954年,周恩來總理率中國代表團在這裏出席關于朝鮮和印度支那問題的日內瓦會議。新中國首度以五大國之一的身份亮相政府間多邊外交舞臺,向世界展示了新中國外交的風格和特色。

  60多年後的今天,世界格局正在發生歷史性演變,全球亂象紛呈,熱點問題復雜難解,經濟增長乏力,反全球化和民粹主義思潮滋長。關鍵當口,世界如何應對,人們期待答案。

  當習主席步入大會廳時,全場起立致意,掌聲經久不息。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致歡迎辭後,習主席發表了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

  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出席“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並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我們從哪裏來、現在在哪裏、將來到哪裏去?”演講開始時,習主席以問句把在場觀眾帶入思考。隨後習主席圍繞歷史與現實、過去和未來,引經據典、娓娓道來,深刻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時代課題。

  大道至簡,實幹為先。習主席從五個方面就如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方向: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用,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針對世界關注的中國政策走向,習主席以四個“不會改變”,給出明確而堅定的回答: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促進共同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打造夥伴關係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支援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改變。

  4年多來,從莫斯科到雅加達,從雁棲湖邊到西子湖畔,習主席在國際國內重要場合100多次談及“命運共同體”。此次演講中,習主席向世界貢獻了一份思考人類未來的係統性“中國方略”。

  萬國宮理事廳天花板上,一幅浮雕畫描繪宇宙中5個巨人的手緊緊握在一起,象徵著世界五大洲人民的團結與合作。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恰是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傳承和創新。

  【兩次會晤話題深入】

  18日下午,甫抵日內瓦,習主席就來到世界衛生組織總部,與總幹事陳馮富珍舉行會晤。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世界衛生組織。

  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日內瓦訪問世界衛生組織並會見陳馮富珍總幹事。(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中國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兩個發起國之一。中國同世界衛生組織的合作,提升了中國衛生與健康事業水準,也對全球衛生事業作出了貢獻。一個最好的例子就是2014年西非爆發埃博拉疫情期間,中國全力參與世衛組織領導下的國際抗疫合作。

  在會見中,習主席提到,歡迎世界衛生組織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建“健康絲綢之路”。對此,陳馮富珍積極回應,表示願加強同中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以提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健康衛生水準。

  會見後,習主席和陳馮富珍共同見證了關于“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等協議的簽署,這也顯示了雙方拓展合作新領域、打造合作新亮點的共同願望。

  離開世界衛生組織總部,習主席來到萬國宮瑞士廳,同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舉行會見。這也是古特雷斯今年1月正式履新聯合國“掌門人”後,習主席和他的第一次會面。

  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會見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湯姆森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新中國對重要國際事務的參與是從日內瓦起步,因此雖然是首次到訪,習主席卻“感到非常親切”。他希望通過訪問傳遞這樣一個明確資訊:中國堅定走多邊主義道路,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支援聯合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習主席在日內瓦的這兩次會晤,包括當天上午在洛桑會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充分彰顯中國領導人對多邊主義的重視,在中國同有關國際組織合作歷史上留下深刻印記。

  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洛桑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會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這是習近平和巴赫在奧運冠軍領獎臺上合影。(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三份禮物寓意豐富】

  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會見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湯姆森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習主席訪問日內瓦期間,三份珍貴的禮物見證了中國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密切互動的難忘瞬間。

  ——向世界衛生組織贈送針灸銅人雕塑。在世界衛生組織總部,習主席和陳馮富珍同時按下啟動按鈕,為針灸銅人雕塑揭幕。

  針灸銅人是中國古代醫學家發明的由青銅澆築、供針灸教學使用的人體經絡腧穴模型,是傳統醫學史上的稀世奇珍,對中國醫學的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去年11月,陳馮富珍在參觀上海中醫藥博物館時,就曾對一座乾隆禦制針灸銅人表現出濃厚興趣。

  習主席贈送這件禮物可説是對中華傳統醫學的一次推介。他在致辭時説,我們要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傳統醫學,用開放包容的心態促進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更好融合。同時他期待世界衛生組織為推動傳統醫學振興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向萬國宮贈送景泰藍瓶。萬國宮一層大廳內,習主席和古特雷斯共同為名為“盛世歡歌”的景泰藍瓶揭幕。

  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出席“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並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這是會議結束後,習近平出席中國向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贈禮儀式。(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景泰藍瓶主體圖案由孔雀、和平鴿、牡丹花、玉蘭、菊花等組成,極具中國特色和文化底蘊,各種裝飾寓意深遠,體現世界不同文明交融共生,傳遞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美好願望。

  2015年9月,習主席訪問聯合國紐約總部時,曾贈送“和平尊”作為聯合國成立70周年的賀禮。兩件禮物一脈相承,都蘊含了中國對和平的向往與追求。

  ——接受聯合國贈送珍貴歷史文件。會見結束後,古特雷斯向習主席贈送了一份珍貴的禮物——1954年周恩來總理率團出席日內瓦會議的歷史文件和1945年各國簽署的《聯合國憲章》正本復印件。

  中國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周恩來率團出席日內瓦會議標誌著新中國走向國際舞臺。世界見證了中國從國際體係的旁觀者到參與者、建設者和引領者的發展歷程。

  從新世紀中國國家元首首訪伯爾尼,到達沃斯解答世界經濟之問,再到洛桑的體育外交,習主席的新年首訪,在倡導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大敘事中,譜寫了中國外交新的篇章。(記者李忠發、侯麗軍,編輯唐志強、林晶,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劉小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