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會徽發布·市場開發啟動·新場館開工——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邁上快車道

2017年01月19日 21:53:5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會徽發布·市場開發啟動·新場館開工——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邁上快車道

  新華社記者汪涌

  北京是世界上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將舉辦冬季奧運會的城市。籌辦北京冬季奧運會是中國今後幾年一項重大工作。2017年,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將邁上快車道。

  在這一年裏,北京冬奧會會徽將發布,所有新建場館將開工,市場開發工作將啟動,一批專家型人才將加入籌辦隊伍……這一切都將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奠定扎實的基礎。

  會徽是一屆奧運會最重要的視覺標識。北京2008年奧運會會徽“中國印”以其濃鬱的中國文化特色,給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北京冬奧組委今年會推出一個什麼樣的冬奧會會徽?

  新華社記者了解到,北京冬奧會會徽的徵集評審工作正在按計劃推進。去年7月31日,北京冬奧組委向全球發出會徽徵集的邀約,獲得了熱烈響應。徵集活動于去年11月底結束。

  據了解,北京冬奧組委將與國際奧會密切溝通,力求創造出具有中國特點、體現奧林匹克精神的精品。北京冬奧會會徽計劃于今年下半年正式發布。借助這一活動,北京冬奧組委利用各種渠道,在廣大民眾特別是在青少年中大力普及冰雪運動和冬奧知識,使更多市民喜愛冬季運動、支援冬奧會的籌辦。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王敏等奧林匹克視覺設計專家認為,北京冬奧會應該給全世界展現創新、充滿活力的中國形象。雅典奧運會設計總監西奧多拉·瑪莎裏斯認為,北京冬奧會會徽設計要將創意創新與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相結合,這是向世界展現中國創新能力的好機會。

  兵馬未到、糧草先行。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承擔著為籌辦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集資金和必要的物資、技術、服務支援的重要使命。在2017年,這項工作也將邁入快車道。

  據北京冬奧組委介紹,他們根據《主辦城市合同》要求和總體工作部署,已進行了市場開發前期市場調研,與中國奧委會、中國殘奧委會分別簽署《聯合市場開發計劃協議》和《殘奧會聯合市場開發計劃協議》等一係列相關工作。

  按照北京冬奧組委的工作計劃,今年將正式啟動市場開發計劃並開始第一層級讚助企業(即合作夥伴)的徵集工作,明年適時啟動第二層級讚助企業(即讚助商)的徵集工作,2019年適時啟動獨家供應商和供應商的徵集工作。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特許經營計劃將于2018年適當時間正式啟動,隨後票務計劃也會啟動。

  而北京冬奧會場館和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等相關工作也將在2017年邁上快車道。北京冬奧組委介紹説,所有的計劃新建競賽場館都將在今年開工建設,2019年主體工程完工,以滿足2020年舉辦係列測試賽的需要。

  據悉,北京賽區唯一的新建競賽場館——國家速滑館預計于今年4月開工建設,2019年永久性設施施工完畢。延慶賽區和河北張家口崇禮賽區的相關新建場館也將按照計劃完成設計等手續後,啟動建設。

  北京2008年奧運會標誌性場館鳥巢、水立方、五棵松體育館等建設之初就做好了各種規劃設計和賽後利用預留,這些一流奧運場館在2008年後,順利轉型成為首都文體活動的標誌性場館。

  這些經驗也被貫徹到北京冬奧會新建場館的規劃設計理念中。據介紹,在每個場館規劃建設中,北京冬奧組委特別注重加強與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的溝通,廣泛吸收國內外專業機構和專家共同組成規劃設計團隊,統籌考慮賽事需求、環境保護和賽後利用,並與當地的旅遊文化産業發展相結合,在為北京冬奧會打造世界一流場館的同時,也為中國留下永久的冬奧遺産。

  另外,京張高鐵、興延高速、延崇高速等相關基礎設施已經全面開工建設,預計2019年至2020年完工。賽區周邊的其他基礎設施如供水、供電、道路、場站等,已開始規劃設計。

  北京冬奧組委今年籌辦工作的另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廣泛吸納各方面優秀人才,吸納精兵強將加入到冬奧會的籌辦隊伍中。據悉,北京冬奧組委將面向海內外公開招聘一批工作人員,包括聘請外籍專家。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奧會體育經理選拔和培養是北京冬奧組委的一項重要工作。按照計劃,一批體育經理候選人將在平昌冬奧會測試賽和世錦賽比賽中實施“影隨計劃”,“如影隨形”地跟隨競賽核心團隊負責人,見習體育賽事籌備和舉辦的核心環節,在實踐中學習積累辦賽經驗,提升能力素質,培養鍛煉競賽人才隊伍。在去年的裏約奧運會上,北京冬奧組委選派了79名工作人員前去考察和實習。

  2017年,舉辦高水準的冰雪賽事培養隊伍、積累經驗的步伐也將加快。世界女子冰壺錦標賽以及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賽等一係列高水準的國際滑雪賽事,將陸續在北京和張家口崇禮等地舉辦,既為冬奧會籌辦積累辦賽經驗,讓中國運動員得到在家門口參加高水準比賽的機會,也讓觀眾直觀感受到這些運動項目的巨大魅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4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