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全球氣溫緣何連續三年破紀錄
2017-01-19 12:20: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18日電 新聞分析:全球氣溫緣何連續三年破紀錄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繼2014年和2015年後,2016年又一次打破全球平均氣溫紀錄,奪走史上最熱年頭銜。專家們説,一年比一年熱,除了厄爾尼諾事件的助力外,更主要的還在于由人類活動導致的全球變暖已成常態,這凸顯出世界各國採取應對行動的必要性與迫切性。

  有多熱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和美國航太局18日各自發布報告説,2016年是現代歷史上最熱的一年,連續第三年打破全球年平均氣溫紀錄。世界氣象組織、英國氣象局等機構同日也發布了類似報告。由于採取的分析方法不同,這些機構得出了不一致的數據,但2016年是史上最熱年的結論並無爭議。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認為,2016年全球平均氣溫為14.84攝氏度,比20世紀平均水準高出0.94攝氏度,比上一個最熱年份2015年高出0.04攝氏度。美國航太局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平均氣溫比20世紀中期平均水準高出0.99攝氏度,比工業化時期前高出1.1攝氏度。

  世界氣象組織給出的數字是,2016年全球平均氣溫為14.83攝氏度,比1961至1990年的平均水準高出0.83攝氏度,比工業化時期前高出1.1攝氏度。

  總體而言,史上最熱的年份基本都發生在過去35年裏,其中史上最熱的17個年份有16個出現在21世紀,並且自2001年以來,全球最熱年紀錄已被打破5次。

  美國航太局戈達德空間研究所負責人加文·施密特在電話記者會上説,盡管這些報告的年度氣溫數據存在細微差異,但都“捕捉到同樣的長期信號”,即20世紀中後期以來,地球氣溫正在加速變暖,並且陸地變暖速度高于海洋,北半球變暖速度高于南半球。北極變暖速度是全球平均水準的2至3倍,快于世界其他任何地區。

  2014年至2016年連續3年刷新全球年平均氣溫紀錄。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氣候監測負責人德凱·阿恩特在電話記者會上説,1939年至1941年也曾出現這樣一個“三連冠”,不過那三年沒有一年能進入史上最熱年份前30名之列。

  為何熱

  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戴夫·雷伊認為,2016年是史上最熱年“並不讓人十分吃驚”,“強厄爾尼諾事件與人類導致的氣候變暖構成了又一個破紀錄年的完美配方”,“令人更擔憂的是,即便沒有厄爾尼諾事件,全球氣溫也將會進入破紀錄區間”。

  厄爾尼諾是太平洋赤道中東部海域水溫異常升高引起的一種氣候現象。正是在厄爾尼諾的助力下,2015年5月至2016年8月,全球史無前例地連續16個月打破單月同期最熱氣溫紀錄,也讓2015年成為相對前一個最熱年勝出優勢最大的一年。

  相比之下,厄爾尼諾事件在2016年發揮的作用相對要小一些。阿恩特認為,厄爾尼諾對2016年最熱年作出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貢獻。而施密特的估計是,約10%的貢獻來自厄爾尼諾,90%源于人類活動,主要是溫室氣體排放。

  施密特指出,他們利用氣候模型研究了各種因素對全球氣候長期變化的影響,包括火山噴發、太陽變化和地球軌道變動等自然因素的影響,發現自然因素的貢獻“接近于零”,造成氣候變暖長期趨勢的主要因素還是人類活動,尤其是溫室氣體排放。

  繼續熱

  2017年的全球氣溫會怎麼樣?施密特表示,由于今年出現了與厄爾尼諾現象相反、但“非常溫和”的拉尼娜現象,今年的氣溫可能會小幅下降。“由于長期趨勢是這麼明顯,我們的分析認為它還會是前五名,但它不可能是又一個紀錄年,”他説。

  專家們普遍認為,2017年也許稍微“冷”一點,但再過幾年,最熱年紀錄還會被打破。

  上述報告在距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就職典禮僅兩天的時間節點發布。國際社會普遍擔心,特朗普政府上任後美國氣候政策有變,影響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在當天的電話記者會上,也有記者問阿恩特和施密特,最新報告對特朗普政府有何影響?兩人作為政府科學家不願直接回答,表示他們的任務只是描述氣候狀況及其原因。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教授馬克·馬斯林在一份聲明中説:“2016年是史上最熱年,意味著全球變暖出現停滯的觀點必須被拋棄。氣候變化是21世紀的最大挑戰之一,沒有顯示出任何減緩的跡象……最熱年是這樣明顯的一個警告,即便當選總統特朗普也忽視不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解婷婷
相關新聞
  • 江蘇發布寒潮藍色預警 多地氣溫將下降10℃左右
    江蘇省氣象臺發布的交通氣象資訊顯示,19日上午,南京北部、淮安金湖、揚州、宿遷、徐州等地有霧,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1000米,春運出行走高速公路應注意謹慎慢行。
    2017-01-19 11:26:42
  • 匈牙利氣溫零下28.1攝氏度創歷史新低
    新華社布達佩斯1月8日電匈牙利國家氣象局8日發布消息説,匈牙利佩斯州泰紹村當天淩晨氣溫達到零下28.1攝氏度,創全國同日氣溫最低歷史紀錄。
    2017-01-08 23:42:46
  • 東北氣溫“蹦極”提前過三九 明起全國大部升溫
    昨天(26日),受冷空氣影響,東北遭遇了10℃以上的降溫,今天氣溫將繼續下降,冷如“三九”。不過,從明天起,全國大部氣溫回升,到元旦前將再次轉為偏暖。年底全國雨雪稀少。
    2016-12-27 16:42:25
新聞評論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發雪崩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發雪崩
    伊朗一棟高層建築起火倒塌
    伊朗一棟高層建築起火倒塌
    老照片尋主人
    老照片尋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5112034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