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綜述:有信心 有能力 有幹勁——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論壇年會演講引發中國企業家強烈共鳴 

2017年01月19日 00:55:5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綜述:有信心 有能力 有幹勁——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論壇年會演講引發中國企業家強烈共鳴

  新華社記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與會中國企業家盛讚習主席講話中體現的中國智慧,對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領導力和影響力深感自豪,同時也期待中國和世界經濟向好發展。

  “聽了習主席的演講很振奮、很自豪!”招商局集團總經理李曉鵬説,“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經濟發展處于十字路口的關鍵時候,習主席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精神和領袖風范,向全球釋放了正能量!”

  中國機械工業集團董事長任洪斌也有同樣感受。他表示,習主席的講話充分體現了大國領導人的自信和作為時代領導者的擔當,“作為一名來自中國的企業家,我被這種自信和風范所感染”。

  習主席在講話中傳遞了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信心,讓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深受鼓舞。他認為,“在當前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復蘇乏力的情況下,習主席的講話不僅指出了世界經濟的矛盾和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還給國際社會一個強烈信號——中國經濟是有條件保持長期、穩定、可持續發展的。”

  在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看來,習主席有關減貧事業的講話內涵豐富。“習主席如此承諾,展現了中國的決心和能力,”他説。

  信心的背後是實力,打鐵還需自身硬。作為經濟的有機組成部分,企業被視為經濟發展的動力之源。受益于全球化而快速成長的中國企業領導人對習主席提到的“機遇”産生強烈共鳴。

  任洪斌表示,從“一帶一路”倡議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建,中國已經為國際經濟的發展打造出新的引擎。中國大規模參與國際經濟開發建設,一方面有利于促進國內經濟轉型和化解過剩産能,另一方面也給眾多國家提供了加速基礎設施建設和促進經濟發展的國際資本推動力,為改善當地民生作出自己的貢獻,真正做到了合作共贏、融合發展。

  “我們將結合中國傳統文化和人類一切先進企業制度,不斷提升中國企業走向世界的能力,著力為中國和世界企業發展提供企業篇‘中國方案’,”陳峰如此表示。

  如何更好地推進全球化再平衡、推動中國企業持續發展也是任洪斌關注的焦點。他認為,今天的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已經成為倡議者和引領者,“在論壇上,我深深感覺到,包容、共贏、互惠、開放……這些中國為世界經濟治理開出的‘藥方’越來越被認同”。

  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總經理劉烈宏説,習主席演講向世界提出了“中國方案”,表明中國希望在全球經濟治理過程中更好地發揮作用。

  正如習主席所説,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這番話鼓舞著中國企業界拿出更大決心和幹勁,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能量。

  “習主席在達沃斯發表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演講,傳遞了中國政府參與全球化、推動全球化、改善全球經濟治理以及在全球經濟的發展中注入中國動力的決心、信心和答案,令整個電子産業界備受鼓舞、充滿期盼,”劉烈宏説。

  李曉鵬表示,習主席對全球化的闡述和判斷,更加堅定了我們通過“配置全球資源、服務全球市場”來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信心和決心。(執筆記者:王昊,參與記者:趙小娜、淩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