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的達沃斯時間:解答世界經濟之問

2017年01月18日 02:42:51 來源: 新華網

  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新華網北京1月18日電 1月17日上午,瑞士東部阿爾卑斯山小鎮達沃斯,主題為“領導力:應勢而為、勇于擔當”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在這裏開幕。近50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來自政治、工商、學術、媒體等各界人士約1700人出席開幕式,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全會廳座無虛席。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以充滿哲理的中國智慧,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為全球化進程指引方向。習主席的演講引經據典,妙語連珠,生動親切,融通中外,贏得全場8次熱烈掌聲。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習主席援引英國文學家查爾斯·狄更斯《雙城記》的開篇語,道出我們所處世界充滿矛盾的現實境況,回答人們“世界怎麼了”的疑問以及面對經濟全球化所産生的困惑。他説,“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于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于問題解決”。經濟全球化確實帶來了新問題,但我們不能就此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

  充滿辯證的邏輯力量令人信服。

  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那麼,世界經濟增速處于7年來最低水準,世界經濟走出困境為什麼如此之難?對此,習主席説,導致這一問題的根源在于經濟領域三大突出矛盾沒有得到有效解決——全球增長動能不足,難以支撐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全球經濟治理滯後,難以適應世界經濟新變化;全球發展失衡,難以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他説,有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問題,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思路。

  發現問題且分析問題後,就要拿出勇氣、付諸行動,解決“我們怎麼辦”的問題。

  習主席開出一服“四個堅持”的“中國藥方”: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

  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這是習近平同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在一起。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演講中,習主席特別強調,要堅定不移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不能一遇到風浪就退回入境灣中去,那是永遠不能到達彼岸的”;要堅定不移發展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這一席話引發全場聽眾強烈共鳴。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素有“世界經濟風向標”之稱,是各國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商界、學界、媒體領袖就世界經濟重大問題交換意見的平臺。此次習主席到訪達沃斯,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在世界經濟復蘇勢頭低迷、發展模式調整遭遇瓶頸、各方對全球化進程諸多不確定性感到迷茫之際,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習主席闡釋怎樣的主張,關注“中國將要怎麼辦”。

  習主席在演講中,巧以“游泳”作比喻,闡發了他對經濟全球化的看法。他説,當年,中國對經濟全球化也有過疑慮,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也有過忐忑。但是,我們認為,融入世界經濟是歷史大方向,中國經濟要發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如果永遠不敢到大海中去經風雨、見世面,總有一天會在大海中溺水而亡”。他坦率地告訴與會者:“我們嗆過水,遇到過漩渦,遇到過風浪,但我們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

  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在達沃斯共同啟動中瑞旅遊年。兩國元首在熊貓冰雕像和印有中瑞兩國國旗及“中瑞旅遊年”字樣的滑雪板旁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想人為切斷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産品流、産業流、人員流,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習主席這番妙言雋語,贏得全場熱烈掌聲。他講述的“中國故事”,在冰天雪地的達沃斯,如同一股暖流,為堅定經濟全球化方向提供了令人信服的“中國意見”。

  英國《金融時報》一篇評論文章指出,中國正在迅速成為亞太地區自由貿易和開放經濟的領導者。中國謀求締造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開放、包容,吸引著越來越多期盼融入亞太經濟發展的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也已成為重大項目。如果現在大家要想想自己應該走哪條路,未來在哪裏,那麼就請看一看中國。

  道路決定命運。

  習主席用“四條道路”向世界介紹中國,展現出強大自信。他説,中國所走的發展道路,是一條從本國國情出發確立的道路,是一條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是一條改革創新的道路,是一條在開放中謀求共同發展的道路。

  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中國的發展,毫無疑問得益于經濟全球化;中國的發展,也為世界作出了巨大貢獻。習主席深情地説:“中國的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幾十年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幹出來的。”“想發展就要靠自己苦幹實幹,不能寄托于別人的恩賜,世界上也沒有誰有這樣的能力。”

  習主席引用大量詳實數據深刻闡明,觀察中國發展,要看中國人民得到了什麼收獲,更要看中國人民付出了什麼辛勞;要看中國取得了什麼成就,更要看中國為世界作出了什麼貢獻。這才是全面的看法。

  習主席告訴在場聽眾,中國將從四個方面著手應對經濟發展面臨的下行壓力和困難:著力提升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不斷激發增長動力和市場活力;積極營造寬鬆有序的投資環境;大力建設共同發展的對外開放格局。

  “世界歷史發展告訴我們,人類文明進步歷程從來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類就是在同困難的鬥爭中前進的。再大的困難,都不可能阻擋人類前行的步伐。遇到了困難,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責他人,不要放棄信心,不要逃避責任,而是要一起來戰勝困難。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讓我們拿出信心、採取行動,攜手向著未來前進!”習主席的演講贏得全場經久不息的掌聲。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克勞斯·施瓦布走向前去,同習主席握手,祝賀他演講成功。施瓦布説,習主席發表了非常非常重要的講話,為我們帶來了陽光。當今世界正處在一個新的歷史時期,人類面臨許多共同的挑戰和壓力。聽了習主席的演講,我們對未來更有信心。世界是相互聯繫的,我們是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夢和中國夢可以聯繫起來。讓我們共同攜手,實現創新、開放、公平、包容的世界之夢。施瓦布還向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向中國代表團和中國人民拜年,祝賀新年快樂、吉祥如意。

  走出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雪停雲開、天空放晴。陽光下,皚皚白雪晶瑩剔透。一位電視節目主持人在場外連線時説:“毫不誇張,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真的為我們帶來了陽光!” (記者霍小光、蔣國鵬、朱東陽、郝薇薇,編輯杜健、朱超,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劉小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