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述評:中國之光撥開全球化迷霧

2017年01月18日 22:58:5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述評:中國之光撥開全球化迷霧

  新華社記者李潔 劉海燕 康逸

  當前,“黑天鵝”事件頻出,全球范圍內出現“逆全球化”風潮。人們對全球化何去何從感到困惑之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發表主旨演講,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打造世界經濟增長、合作、治理、發展新模式。

  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中國怎麼做?習主席在演講中重點回答了這些深受國際社會關注的問題,從深層次上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以中國思路應對全球挑戰,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世界怎麼了

  “經濟全球化曾經被人們視為阿里巴巴的山洞,現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針對把世界亂象歸咎于經濟全球化的觀點,習主席明確指出,困擾世界的很多問題,並不是經濟全球化造成的。

  對于這一點,國際社會有識之士深為讚同。“西方民粹主義抬頭源于對就業前景和收入停滯的擔憂,”芝加哥大學教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首席經濟學家拉古拉姆·拉詹説,“但就業率下降的原因是自動化技術的進步,所謂‘貿易偷走了美國人就業’的説法是不對的。”

  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但是,“甘瓜抱苦蒂,美棗生荊棘。”不可否認,經濟全球化確實帶來了新問題。對此,習主席指出,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

  “我成長于歐洲掙扎著治愈分裂的時期,”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日前在《金融時報》發表評論説,“我一直相信,在互相依賴的世界中,解決復雜挑戰的唯一方式是合作。”

  全球化不該“代人受過”,那麼,世界經濟長期低迷,貧富差距、南北差距問題更加突出,根源是什麼?習主席指出,這是由于經濟領域三大突出矛盾沒有得到有效解決:全球增長動能不足,難以支撐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全球經濟治理滯後,難以適應世界經濟新變化;全球發展失衡,難以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我們怎麼辦

  既要有分析問題的智慧,更要有採取行動的勇氣。對于如何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習主席給出了堅定有力的答案。

  ——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只有敢于創新、勇于變革,才能突破世界經濟增長和發展的瓶頸”。

  創新是一把鑰匙,是世界經濟不斷增長的引擎,也是人類破解發展難題的根本出路。中國從世界創新成果的學習者成為引領者,甚至被西方媒體稱為“世界公認的創新領袖”。

  ——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

  ——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成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絲路基金,倡議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一個個行動彰顯出中國對公平公正、包容有序、合作共贏全球治理體係的誠意與追求。

  ——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全球財富鴻溝不斷加劇,令“美美與共”的中國智慧吸引力越來越大。“在國際社會面臨何去何從的關鍵當口,習主席出席達沃斯論壇的最大意義,就是要引領全球化向更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方向發展,”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説。

  “只要我們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努力、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就一定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人民更幸福”。面對全球期許的目光,習主席闡明解決世界經濟問題的中國方案,展現了中國在國際上的引領作用和大國擔當。

  中國理念已成為全球共識。“作為‘應勢而為、勇于擔當’的全球領導者,不僅要對周遭發生的變化能積極反應、應勢而為,還能秉持讓世界始終保持開放的態度和政策,而中國正是這樣一個合格的領導者,”施瓦布如此評價。

  中國怎麼做

  針對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發展趨勢的關注,習主席強調,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將著力提升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不斷激發增長動力和市場活力,積極營造寬鬆有序的投資環境,大力建設共同發展的對外開放格局。

  專家指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不僅為推動中國可持續發展指明瞭方向,對其他國家也有借鑒意義,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中國智慧”。

  習主席還宣布,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臺,共用合作成果。“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達到500多億美元,一係列重大項目落地開花,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

  “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蘇格蘭皇家銀行高級經濟學家馬庫斯·賴特對此深有感觸。他表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倡導成立亞投行、積極推進國際産能合作等舉措,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交通、電力、醫療衛生和互聯網等基礎設施是一切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礎,而全球基礎設施投資仍存在巨大缺口,”賴特説,“不管是亞投行還是‘一帶一路’倡議,都對彌補全球基礎設施投資缺口具有重要意義。”

  英國《金融時報》一篇評論文章指出,中國正在迅速成為自由貿易和開放經濟的領導者,“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重大項目。“如果現在大家要想想自己應該走哪條路,未來在哪裏,那麼就請看一看中國”。

  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讓我們拿出信心、採取行動,攜手向著未來前進!”習主席的話擲地有聲,為全球化進程指引方向。(參與記者:有之炘)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丁藝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