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助力構建更加均衡、普惠的世界經濟格局--訪中科院“一帶一路”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劉衛東

2017年01月18日 20:52: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助力構建更加均衡、普惠的世界經濟格局——訪中科院“一帶一路”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劉衛東

  新華社記者 王墨盈 傅雲威 張驍

  當前,世界政經舞臺“黑天鵝事件”頻發,全球化遭遇挫折,國際合作急需引入新的思維和創新型合作模式,從而激發世界經濟新的增長。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上,“一帶一路”等中國倡議拉動區域經濟合作、增益世界經濟復蘇前景,不斷受到與會者熱議。

  圍繞相關話題,中國科學院“一帶一路”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劉衛東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指出,新形勢下,各國亟待突破思維定式,摒棄陳舊模式。“一帶一路”作為創新國際合作的典范,有利于把世界經濟引入均衡、普惠、共贏的新境界。

  劉衛東介紹説,以“包容性全球化”為核心理念的“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並實施3年多來,所取得的成果已超過預期。目前,該倡議已被寫入聯合國決議,並獲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支援。中國同40多個沿線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這表明,“一帶一路”所倡導的合作理念和模式已逐步受到國際社會關注、認同和支援。

  劉衛東指出,2016年全球“黑天鵝事件”頻發,極有可能導致全球化發展停滯不前、甚至倒退。與此同時,經過30多年發展,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及第二大對外投資國。

  劉衛東表示,在上述新形勢下,中國應深化“一帶一路”的作用,引領推動包容性全球化;通過推動沿線國家之間的合作,激發世界經濟新增長。

  他建議,首先,應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積極與沿線國家進行戰略對接;另外,打通一些條件成熟的經濟走廊,如中巴經濟走廊和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等。同時,通過深化與周邊國家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改善這些國家的基礎設施條件,提高雙邊和多邊的投資和貿易的便利化程度。

  劉衛東提示説,“一帶一路”建設應該遵循市場原則,以企業行為為主,這樣才能有效降低風險。他建議,應引入第三方合作平臺,同歐美國家企業加強合作,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針對“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中外産能合作話題,劉衛東強調,産業轉移符合市場經濟規律。實踐證明,中國通過産業轉移,促進了中外産能合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巨大助力。

  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五通”是關鍵。談到這個話題,劉衛東指出,“五通”地位同等重要,但在建設“一帶一路”中發揮的作用卻有細微差別,需要參與各方悉心把握。

  他説,中國同沿線國家的發展水準、發展模式、政治經濟體制、宗教文化千差萬別,若要實現有效的合作,政策溝通是前提,貿易暢通是核心目標,設施聯通是基礎,資金融通是保障,民心相通則是根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助力構建更加均衡、普惠的世界經濟格局--訪中科院“一帶一路”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劉衛東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助力構建更加均衡、普惠的世界經濟格局——訪中科院“一帶一路”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劉衛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39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