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專訪:期待中國在全球衛生治理中踐行領導力--訪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

2017年01月18日 20:06: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日內瓦1月18日電 專訪:期待中國在全球衛生治理中踐行領導力——訪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

  新華社記者 張淼 施建國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首次訪問世界衛生組織日內瓦總部之際,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期待中國在全球衛生治理中踐行全球領導力,應對全球衛生挑戰。

  “習近平主席是富有戰略遠見的領導者,我期待與他交談,討論中國如何將衛生作為國際合作的核心內容,”陳馮富珍日前在一份書面採訪中表示。

  陳馮富珍説,中國在公共衛生領域展現出強有力、可持續、最高級別的政治領導力。中國人口接近全球總人口的20%,通過改善中國公民的健康狀況,中國對全球衛生的貢獻顯著。

  陳馮富珍表示,中國領導人始終承諾推動醫療改革,解決醫療服務體係碎片化、初級衛生保健薄弱以及預防服務方向缺失等問題。世衛組織正在幫助中國出臺首部衛生法,為落實醫療改革與相關政策提供更好的法律框架。

  “作為中等收入國家,在衛生治理方面中國有著大量相關經驗,可供其他中等收入和部分低收入國家借鑒……考慮到不同的社會經濟狀況,中國遇到的挑戰與克服挑戰的經驗將比來自高收入國家的經驗更貼切,”陳馮富珍説。

  在衛生應急能力建設方面,中國迄今建立了37支國家衛生應急隊伍以應對重大疫情和災害。2016年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上,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上海)成為首批通過世衛組織認證評估的國際應急醫療隊之一。

  陳馮富珍説:“這項工作惠及中國、地區與全球,這不但將增強地區與全球應急隊伍,也將有助于中國應對國際與國內疫情和災害的能力。”

  在國際衛生領域,陳馮富珍稱讚中國作為提供埃博拉疫區實地醫療支援的首個國際援助方,在埃博拉疫情應對中踐行了出色的全球領導力。在重創西非的埃博拉疫情中,中國總計向幾內亞、利比裏亞和塞拉利昂提供了價值1.2億美元的物資和資金援助,向受疫情影響地區派遣了1200多名醫務人員,在非洲9國幫助培訓了超過1.3萬名當地醫務人員。

  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中國將與世衛組織簽署“一帶一路”衛生領域相關合作文件,深入開展醫療衛生合作。

  陳馮富珍説,“一帶一路”的核心是促進互利貿易、建設和平與發展的經濟走廊,其中健康問題涉及“一帶一路”建設的三個關鍵方面:為確保新發和再度肆虐的感染不會中斷貨物與人員流動,“一帶一路”國家應對疾病疫情的投資至關重要;就商品的生産與消費而言,“一帶一路”走廊上所有國家都需要健康人口;國家間的合作還包括傳授和學習醫療保健領域的新技術。

  陳馮富珍表示:“為解決全球持久的衛生挑戰,中國在科研和創新方面投資顯著。中國渴望成為全球衛生領域發現與生産新藥及疫苗的強國,我堅信這一目標肯定會實現。”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