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三大世界經濟之問的中國答案——解讀習近平主席達沃斯演講釋放的重要資訊

2017年01月18日 19:17:3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題:三大世界經濟之問的中國答案——解讀習近平主席達沃斯演講釋放的重要資訊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楊依軍、潘潔

  1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亮相全球最大規模非官方經濟盛會,全世界高度關注。

  經濟全球化怎麼走?世界經濟怎麼辦?中國經濟怎麼看?在世界充滿復雜因素和不確定性的背景下,針對各界普遍關心的幾個問題,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給出了中國答案,釋放了重要資訊。

  經濟全球化怎麼走?

  “經濟全球化曾經被人們視為阿里巴巴的山洞,現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演講中,習主席用巧妙的比喻,生動道出了經濟全球化面臨的處境。

  有媒體評論稱,2016年是“逆全球化”聲音泛起的一年。美歐發生的多起“黑天鵝”事件,讓質疑和反對經濟全球化的聲音從幕後走向臺前,在世界范圍內形成了一股“逆全球化”思潮。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説,“逆全球化”來勢洶洶,那麼經濟全球化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是利大于弊還是弊大于利?這是負責任的領導者必須回答的重大問題。

  習近平在演講中説,經濟全球化確實帶來了新問題,但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于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于問題解決。

  “演講體現了一個基本判斷,那就是全球化是必然趨勢,而不是一個可選可棄的選項。”陳鳳英説,面對經濟全球化這把“雙刃劍”,正確的做法不是全盤否定,也不是回避問題,而是因勢利導、揚長避短。

  圍繞讓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習近平提出三個方面建議:

  ——主動作為、適度管理,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

  ——順應大勢、結合國情,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

  ——講求效率、注重公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用經濟全球化的好處。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説,經濟全球化是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的,産生的正面效應遠遠大于負面效應。在促進增長的同時,如何使所有人受益,是經濟全球化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答案就是中國倡導的包容性增長。

  世界經濟怎麼辦?

  增速處于7年來最低水準,新舊動能轉換仍未完成,經濟全球化進程遭遇逆風,新一輪科技革命仍處于醞釀之中……本次達沃斯論壇年會召開之際,世界經濟正走到一個“關鍵當口”。

  演講中,習主席提出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是當前“最迫切的任務”。

  針對世界經濟長期低迷,習近平指出,根源在于三大突出矛盾沒有得到有效解決:

  ——全球增長動能不足,難以支撐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

  ——全球經濟治理滯後,難以適應世界經濟新變化;

  ——全球發展失衡,難以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為此,他提出四點建議:

  ——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

  ——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

  ——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

  ——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

  專家表示,四點建議與中國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一脈相承,也呼應了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的主題和成果。

  “在達沃斯論壇這樣的國際舞臺,習主席的演講體現了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對世界的貢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説。

  打造全球經濟增長新動能關鍵在創新。“只有敢于創新、勇于變革,才能突破世界經濟增長和發展的瓶頸。”習近平在演講中強調。

  針對保護主義的危害,習近平用生動的比喻形容:“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

  “保護主義、民粹主義等做法,短期內或許可以迎合一部分人的想法,但長期來看損害的是民眾利益。”張宇燕説。

  中國經濟怎麼看?

  中國經濟能否頂住下行壓力?能否闖過“中等收入陷阱”?中國會否保持開放的投資環境?……關注世界經濟的人,也在密切觀察成長中的中國。

  演講中,習近平不僅詳細闡述中國對世界經濟的看法,也用較長篇幅談了中國經濟形勢。專家表示,在世界經濟困難重重、人心不穩的情況下,習近平在達沃斯唱響了中國經濟光明論、中國發展機遇論。

  一個基本判斷——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習近平介紹,2016年,在世界經濟疲弱的背景下,中國經濟預計增長6.7%,依然處于世界前列。“現在,中國經濟的體量已不能同過去同日而語,集聚的動能是過去兩位數的增長都達不到的。”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報告提供了佐證: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達到39%;在全球經濟預計3.1個百分點的增長率中,中國貢獻1.2個百分點,是美日歐貢獻之和的兩倍。

  一個重要邏輯——適應、把握、引領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

  對于中國經濟面臨的困難,習近平指出,這些都是前進中必然出現的階段性現象。我們將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指引下,不斷適應、把握、引領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統籌抓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推動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説,2016年,中國經濟結構改革的步伐加快,取得了顯著成果。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結構改革成效給予高度認可。

  “辦好中國的事情就是為世界做貢獻。”陳鳳英説,習主席的演講有效回應了外界關切,增強了世界的信心。

  一個重要宣示——中國發展仍然是世界各國的機遇。

  習近平在演講中列舉了一串數字: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這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更充足資本、更豐富産品、更寶貴合作契機。他強調,中國的大門對世界始終是打開的,不會關上。他還宣布,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陳鳳英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本身就是把中國機遇轉化為世界機遇、促進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的公共産品。相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為更好地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找到答案。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谷玥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