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解讀習主席在達沃斯論壇年會上的主旨演講

2017年01月18日 18:20:33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  照耀世界經濟航船的燈塔——解讀習主席在達沃斯論壇年會上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題:照耀世界經濟航船的燈塔——解讀習主席在達沃斯論壇年會上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崇高而博大的情懷,豐富而深邃的思想,生動而扎實的闡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的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

  在眼下國際風雲變幻、西方保護主義思潮泛起的關鍵時刻,習主席在演講中就經濟全球化、世界經濟困境等問題宣示了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為世界經濟航船指明瞭前進方向。習主席同時闡釋了中國的發展道路、中國與世界的互利關係,表明瞭中國破解難題,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的路徑。

  國內外專家認為,習主席的演講提升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和世界發展的信心。

  力挺全球化 展現智慧與勇氣

  當今世界,問題叢生。有些人認為問題都出在經濟全球化上,主張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對此,習主席明確指出,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于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于問題解決。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理事長王輝耀説,習主席這次講話是中國領導人在一個全球公共平臺上首次係統闡述中國對全球化的理解,充分體現了習主席作為大國領袖的智慧與勇氣。

  “從英國‘脫歐’到美國大選,全世界在近段時間經歷了太多衝擊性事件。現在又恰逢新年伊始、美國新總統即將就任。在這樣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刻,中國領導人提出對全球化的堅定主張,體現了中國的引領作用,有定海神針的作用,是為全球化發展注入的強心劑,”王輝耀説。

  “習主席在講話中表達了對當前國際形勢的看法,就世界問題的根源發出了中國聲音。這個講話標誌著中國從參與者向引領者方向發展,不論是對全球治理也好,還是對全球重大問題的解決也好,”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

  國際輿論十分關注習主席在全球化問題上發出的積極聲音。歐盟媒體EurActiv網絡版刊文指出,當世界領導人齊聚達沃斯試圖厘清近來經濟和政治動蕩的症結之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支援全球化做出了積極努力。“中國在達沃斯表明,它願意擔當全球化和多邊主義的引領者”。

  縱觀人類歷史不難發現,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它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以及各國人民的交往。

  與任何事物一樣,經濟全球化進程並非十全十美,也存在不足之處,給世界帶來了一些新問題。但不能就此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

  既然世界經濟的主要問題不是來自全球化,那麼從何而來?為此,習主席把脈世界經濟,指出三大突出矛盾:一是全球增長動能不足,難以支撐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二是全球經濟治理滯後,難以適應世界經濟新變化;三是全球發展失衡,難以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在此基礎上,他對症下藥,提出打造“四個模式”:

  ——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

  ——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

  ——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

  ——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

  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説,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現在出現的問題實際上是,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國際治理不能反映發展中國家的貢獻,以及在經濟快速發展過程中發達國家內部出現了一些貧富不均的問題。

  “所以,習主席提出了創新驅動,改善全球治理結構,讓發展中國家能發出更多聲音,讓全球化能夠推動全球的發展。在發展過程中,不僅是富人得到好處,普通民眾也能得到好處,”林毅夫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39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