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創新引領未來——記習近平主席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

2017年01月18日 05:51:3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17日專電  題:創新引領未來

  ——記習近平主席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

  巍峨的雪山連綿不斷。中國外交在“歐洲屋脊”瑞士開啟2017年的篇章。這是新世紀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

  創新,解碼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的一把鑰匙。

  風雲變幻的歷史長河裏,中國-瑞士一次次握手,一次次以“創先”“創新”之犁耕耘沃土。

  1950年1月首次握手,開啟一個新時代

  外交史上的經典時刻,留下了戰略選擇的歷史印跡。

  “67年前的明天,1月17日。”訪問期間,中瑞兩國元首共見記者時,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以精確的時間開場。

  那一天,同樣是一個雪花飄飛的日子,時任瑞士聯邦主席珀蒂皮埃爾致函毛澤東主席,在西方國家中率先承認剛剛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同年9月兩國正式建交。中瑞關係由此步入一個新時代。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對中瑞關係坐標軸上的重要時刻信手拈來:“瑞士在歐洲國家對華合作中創造了多項第一,在中歐關係中發揮著示范作用。”

  當中國改革開放的大門敞開,1980年,瑞士迅達公司在北京成立了中國第一家工業合資企業,最早參與改革開放的宏闊進程。

  當中國開放的步伐深入世界,2007年,瑞士在歐洲國家中率先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

  當經濟全球化的浪潮風起雲湧,2013年,瑞士再次一馬當先,率先同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2013年,中國發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籌建倡議,瑞士又一次率先加入,並成為創始成員國。

  此訪期間,15日晚,洛伊特哈德主席為習近平主席舉行隆重歡迎晚宴。她生動比喻中瑞關係發展:“始終像一個開路先鋒。”

  習近平主席現場回應道,這種敢為人先的精神,是中瑞關係彌足珍貴的財富。

  街頭報亭,習近平主席的大幅照片登上瑞士多家報刊封面。一些報刊以問句作題,《為什麼説這是一次歷史性訪問》《為什麼中瑞關係如此親近》……在歷史的厚重回響中,人們收獲答案。

  “中瑞關係一直走在中國同西方國家關係前列,成為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大小國家友好合作的典范。”這一評價,成為中瑞兩國的高度共識。

  2016年4月握手北京,標注一個新坐標

  水到渠成。瑞士成為中國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以創新為標誌的戰略夥伴。

  2016年4月,在同訪華的瑞士聯邦主席施奈德-阿曼共同確立這種獨一無二的新型夥伴關係時,習近平主席評價説:“開拓創新是中瑞關係最突出的特點。”

  創新,世界經濟增長的不熄引擎,也是人類破解發展難題的根本出路。中國從世界創新成果的學習者成為引領者,甚至被西方媒體稱為“世界公認的創新領袖”。而瑞士,作為“科技創新之國”,創新能力多年來一直排名世界第一。

  今天,當中國和瑞士再一次握手,將迸發怎樣的創新潛能?

  一場簽字儀式,兩國元首見證下,中瑞雙方簽署高水準創新合作平臺諒解備忘錄。

  2016年4月中瑞元首北京會談時,習近平主席明確表達支援之意,強調:“把中國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同瑞士的創新優勢相結合”。而今,創新之花在訪問瑞士期間綻放,建設大平臺、造就大機遇、立足大時代。

  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中國制造2025”同“瑞士工業4.0”對接。中瑞創新合作平臺統籌引領,兩國的創新合作項目如雨後春筍。兩國元首會談時,習近平主席説,中方願同瑞方將創新合作落到實處,加強在數字化、智能制造、産能等方面合作,實現優勢互補。

  創新驅動發展。面對中瑞兩國元首,瑞士經濟界代表紛紛講述他們眼中的中國市場藍圖和斐然成績。五家瑞士企業代表告訴習近平主席,中國是世界重要市場,正成為一些産業的創新樞紐。

  中國13億多人口的大市場蘊藏巨大潛力,瑞士同樣受到中國重視。鐘表之國、博物館之國、歐洲陽臺、世界花園、金融王國、醫藥強國……映射著瑞士在科技、創新、文化、環境、金融等方面的領先地位。習近平主席説,瑞士在智能制造、金融保險、節能環保、電力、能源、食品、醫藥等領域擁有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可以成為中國改革新徵途上的創新戰略夥伴。

  2017年1月握手蘇黎世,起航一段新裏程

  此訪由蘇黎世拉開帷幕,在伯爾尼揮就濃墨重彩。

  由瑞士聯邦委員會全體委員共同制定的習近平主席訪問的接待方案,處處彰顯高規格禮遇。“賓至如歸”,習近平主席以這個詞形容兩天來的感受。他説:“這體現了瑞士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彰顯了瑞士聯邦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的積極態度。”

  蘇黎世國際機場,洛伊特哈德主席夫婦在習近平主席專機舷梯旁等候,熱情迎接。他們從伯爾尼專程趕來,在機場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兩國元首夫婦共同乘坐瑞士政府專列前往伯爾尼,品茶暢敘,暖意融融。

  古色古香的聯邦大廈,瑞士聯邦委員會全體委員悉數出席,為習近平主席舉行迎接儀式。次日,中瑞兩國元首會談現場,聯邦委員會4位委員——瑞士聯邦副主席貝爾塞,聯邦委員兼財政部長毛雷爾,聯邦委員兼外長伯克哈爾特,聯邦委員兼經濟、教研部長施奈德-阿曼一同參加。其間,他們逐一發言,就各自關注領域同習近平主席深入交流。洛伊特哈德主席説,這一幕彰顯了瑞士對同中國交流的濃厚興趣和強烈意願。

  17日,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前的半小時,洛伊特哈德主席來到習近平主席下榻飯店,共同開啟中瑞旅遊年。

  眺望遠方的旖旎風光,藍天綠水,雪山巍峨,兩國元首話題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習近平主席説,隨著中國發展,中國公民出境旅遊逐年增加,中方願鼓勵中國公民到瑞士旅遊。中國將主辦冬季奧運會,願同瑞士加強在冰雪運動方面的合作。

  訪問期間,中瑞兩國在體育和奧運合作領域邁出重要一步,由瑞士聯邦國民院議長、瑞士奧委會主席施塔爾同中方簽署合作協議。這一天正巧是施塔爾議長的生日。習近平主席幽默地説,這是一份特殊的生日禮物。

  文化,走近彼此的一把鑰匙。中國悠久歷史、燦爛文明深受瑞士人民喜愛。建設中國文化中心、加強地方交流合作……中瑞合作成果豐碩。

  中國農歷新年將至,兩國元首談起春節的習俗文化。寒冬臘月,圍爐而坐,洛伊特哈德主席精心安排了一場典型的瑞士風格午宴。“圍爐聚炊歡呼處,百味消融小釜中。”

  2017年5月再度握手,攜手更廣袤領域

  乘著發展的勢頭,兩國高層互訪如此頻繁,在中瑞關係史上前所未有。

  此訪距離洛伊特哈德主席計劃下一次到訪中國,僅4個月時間——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邀請她出席今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洛伊特哈德主席欣然應允,並稱讚“一帶一路”的積極影響力。

  完善中瑞自由貿易區建設,成為兩國元首會談一個關鍵詞。

  中瑞自貿協定實施兩年後的今天,世界經濟復蘇步履維艱,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不振,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抬頭。未來何去何從?中瑞共同交出答卷:兩國元首見證,雙方簽署中瑞自由貿易升級的諒解備忘錄。此舉被國際輿論評價為:“將為中歐以及全球貿易帶來良好示范效應”,“攜手向世界發出充滿正能量的信號”。

  會見瑞士經濟界代表時,習近平主席強調,中瑞在維護自由開放的國際經濟秩序方面有著共同利益。中國的發展得益于改革開放,我們沒有理由不繼續堅持改革開放政策。中國正站在同世界深度互動、向世界深度開放的新起點上,中國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全力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瑞士,中國外交半個世紀前在這裏邁上新的臺階。1954年周恩來總理在日內瓦縱橫捭闔,在世界史冊上留下濃墨重彩的印記。光陰荏苒,瑞士今日依然是觀察世界的一個窗口。洛伊特哈德主席説,中國是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在當前世界面臨很多不確定因素之際,國際社會也期待著聆聽習近平主席闡述中國理念。

  “雞年將至,雞的特點是誠實可靠,瑞士就是中國誠實可靠、值得信賴的夥伴。”

  聽聞洛伊特哈德主席的這一席話,習近平主席説,報曉的雄雞象徵著新的開始。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瑞友誼和合作必將邁上新的臺階。(人民日報記者杜尚澤 王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