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綜述:世界經濟因中國機遇而煥發生機——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論壇年會演講

2017年01月18日 02:56:5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綜述:世界經濟因中國機遇而煥發生機——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論壇年會演講

  新華社記者

  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17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習主席在演講中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促全球發展。

  當前世界經濟深度調整的背景下,習主席講話中所展現的勇氣、擔當和信心讓國際社會各界人士深受鼓舞,人們為全球經濟治理的中國作為和中國理念喝彩,更對中國之于世界經濟發展前景的機遇和貢獻深表認同和期待。

  為全球化進程添信心

  習主席在演講中指出,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于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于問題解決。我們要主動作為、適度管理,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

  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認為,習主席的講話“向世界提出了一個非常好的理念”,現在發達國家遇到了很多內部的問題,但他們把這些都歸咎于全球化,這是不正確的。

  克羅地亞薩格勒布大學政治學院教授盧卡·布爾基奇非常讚成習主席對全球化的態度。他認為,習主席的闡述為全球化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其出發點“不僅是為了中國經濟,也是為世界經濟著想。”

  日內瓦聯合國記者協會副主席凱瑟琳·菲安康聽了習主席演講後表示,中國始終是世界多邊貿易體係的捍衛者。習主席的講話不僅展示了中國繼續走自己發展道路的決心,也為解決世界和區域經濟問題提供了方案。

  “習近平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全球迷茫、焦急等待之中撥開迷霧,如同2017年第一聲春雷,讓大家感到振奮和鼓舞。”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以此形容自己的感受。

  他説,中國為全球經濟發展提供了非常光輝的典范,這種示范作用可以提升很多發展中國家的信心,動員他們有效進行合作,克服目前全球化面對的困難。

  為世界經濟發展添動力

  習近平強調,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了持續強大的推動。中國同一大批國家的聯動發展,使全球經濟發展更加平衡。中國減貧事業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經濟增長更加包容。中國改革開放持續推進,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動力。中國人民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到,中國在過去十年中對世界經濟作出巨大貢獻。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發動機’,不僅對于新興市場國家,對全球經濟都是如此。”市場資訊咨詢機構IHS馬基特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貝拉韋什説。

  英國48家集團副主席基斯·班尼特長期從事英中貿易,非常看好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認為這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一帶一路’倡議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啟動,有利于世界經濟長期、穩定的增長,我希望全球領導人能充分注意到這些機遇,與中國充分互動。”

  他説:“中國積極促進自由貿易,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這很重要。中國所倡導的‘一帶一路’和亞太自由貿易區等理念,都體現了這種機遇思維。在這些重要問題上,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發出了中國聲音,他所説的十分及時,十分有建設性,將對世界産生重大影響。”

  林毅夫説,自2008年以來,中國每年對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率超過30%,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來源,中國巨額的對外投資、大量的旅遊人口等對世界其他國家而言都是重要機遇。這次習主席在達沃斯的講話表明,中國將繼續支援和推動全球化,繼續對外開放,歡迎外國投資,為全球經濟作貢獻。

  埃及金字塔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能源與亞洲問題專家艾哈邁德·甘迪勒直言,中國是全球化進程的中流砥柱,有著巨大的經濟體量和先進生産力,以開放的市場、雄厚的資金流和豐富的産品推動著經濟全球化不斷發展。

  為開放合作謀新篇

  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各方高度關注中國的經濟表現和政策走向。習近平主席以開放、坦承的態度,就中國經濟當前態勢和未來發展方向進行闡述,充分展示了高度自信。

  開幕式上,習主席用一組數據展現了中國未來的發展前景: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

  貝拉韋什指出,在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持續保持開放的承諾非常重要,“這樣的承諾對全球經濟都是利好消息。”

  林毅夫説,中國打開大門,經濟轉型升級,將為世界帶來利好。“從習主席講話中可以看出,中國在未來發展中將繼續保持穩定且中高速的發展,改善發展品質,提高效益,在此過程中,中國發展會是全世界的機會。”

  “中國的大門對世界始終是打開的,不會關上。開著門,世界能夠進入中國,中國也才能走向世界。我們希望,各國的大門也對中國投資者公平敞開。”習主席如是説。

  波士頓咨詢集團全球主席保羅-漢斯·博克納對習主席所傳遞的開放合作的理念給予高度評價。他説:“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我相信開放和全球化可以創造雙贏。我們需要增長,需要做大蛋糕,只有把蛋糕做大,我們才能以最好的方式解決公平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任明輝説,習主席的講話充分展示了中國政府和人民為推動全球經濟發展和社會公平合理的心願,表達了一個擁有超過13億人口的大國對經濟全球化,以及世界和平與可持續發展的願望。(執筆記者:王昊,參與記者:施建國、張淼、薛群、韓冰、鄧茜、淩馨、桂濤、劉洪德、王雪、沈忠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