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英國“脫歐”進展如何
2017-01-18 01:24: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新聞背景:英國“脫歐”進展如何

  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英國政府17日宣布“脫歐”方案,這是英國自去年6月公投決定“脫歐”以來首次明確“脫歐路線圖”內容細節,引發各方關注。公投已過去半年多時間,英國在“脫歐”問題上進展如何?

  【公投後的英國現狀】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宣布後,不僅支援“留歐”的民眾深感不滿,“脫歐派”中的一部分人也表示反悔,英國國內形成“脫歐”和“留歐”兩派。與此同時,有410多萬民眾要求“二次公投”,英國國內的政客們也在“何時脫歐”“如何脫歐”等諸多問題上爭執不休。而在爭取“脫歐”主導權問題上,英國政府與議會針鋒相對,並最終尋求司法部門的裁決。

  【關于“二次公投”】

  因反對“脫歐”,英國國內有超過410多萬民眾發起請願,要求舉行第二次公投,英國議會下院去年9月曾就此議題展開辯論。但根據英國法律,只有政府有權決定是否通過修改法律來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英國政府曾多次表示應尊重公投結果,並明確宣布不會進行第二次“脫歐”公投。

  【關于“脫歐”主導權】

  去年10月初,特雷莎·梅宣布英國將于2017年3月底之前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開啟“脫歐”程式。對此,部分英國議員提出質疑,認為政府啟動“脫歐”需事先得到議會授權。有部分議員主張,“脫歐”主導權在議會,“脫歐”是全民公投的結果,但啟動“脫歐”程式的時間與方式,應由議會根據代議制原則作出最終決定。

  由于“脫歐”主導權紛爭,政府與議會最終“對薄公堂”,尋求司法部門裁決。

  【關于“脫歐”司法程式】

  去年10月初,英國高等法院開始受理“脫歐”程式訴訟案,同意就政府是否可以無需議會批準即啟動“脫歐”程式進行裁決。11月3日,英國高等法院裁定,政府在正式啟動“脫歐”程式前需經議會批準。英國政府隨即將這一裁定上訴至最高法院。

  12月5日,英國最高法院開庭審理“脫歐”程式案,將在2017年年初就啟動“脫歐”程式是否需要議會批準作出終審裁決。裁決結果將決定政府和議會誰來主導英國“脫歐”。

  【關于“脫歐時間表”的共識】

  去年12月7日,英國議會下議院投票,支援英國政府提出的在2017年3月底前啟動“脫歐”談判的計劃。這是下議院首次清晰表明支援立場。英政府與下議院在“脫歐時間表”上初步達成一致,標誌著英國向正式開始“脫歐”邁出重要一步。

  與此同時,下議院還通過另一項動議,要求政府在與歐盟正式開始“脫歐”談判前須向議會公布“脫歐”談判計劃細節。

  目前,各方正在等待最高法院的裁決。如果法院最終判決英國政府在啟動“脫歐”程式前必須得到議會批準,屆時政府只有得到兩院一致同意,才能開始“脫歐”程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藝
相關新聞
  • 新聞背景:英國“脫歐”是怎麼發生的
    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英國政府17日宣布“脫歐”方案,這是英國自去年6月舉行公投決定脫離歐盟以來首次明確“脫歐路線圖”內容細節,引發各方關注。
    2017-01-18 01:08:44
  • 熱點問答:“硬脫歐”,英國能否更成功
    新華社記者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7日在蘭卡斯特宮宣布“脫歐”方案時明確表示,英國不會留在歐洲共同市場,但會尋求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議。
    2017-01-18 00:38:14
新聞評論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法國雪景
    法國雪景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3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