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268人集體起訴安保法違憲 指其侵犯生存權
2017-01-17 07:51:2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新網1月17日電 據日媒報道,本月16日,日本北海道居民等共268人16日向札幌地方法院提起訴訟,稱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全保障相關法違反《憲法》,其和平生存權遭到侵犯並承受了精神上的痛苦,要求國家向每人支付1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000元)精神損失費。

據報道,辯方律師團表示,原告中有日本自衛官的家人,部分原告還要求阻止基于安保法出動自衛隊。日本各地均發起了同樣的訴訟。

原告們在起訴後召開記者會,一位自稱其兒子是日本自衛官的70多歲男性説:“保護兒子是父親的義務。因為坐立不安,所以鼓起勇氣提起了上訴。”

起訴書指出,因安保法行駛集體自衛權會使日本遭受武力攻擊、自衛隊在海外行使武力的危險性將升高。認為這“違反了憲法第9條,侵犯了原告們的和平生存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新聞評論
    泥塑雞鬧新春
    泥塑雞鬧新春
    天津靜海區查處非法調料造假窩點
    天津靜海區查處非法調料造假窩點
    墨西哥發生槍擊事件至少5人死亡
    墨西哥發生槍擊事件至少5人死亡
    埃及法院終審裁決“歸還”沙特島嶼協議無效
    埃及法院終審裁決“歸還”沙特島嶼協議無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449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