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將公布首份“脫歐路線圖” 連鎖效應波及世界
2017-01-17 07:06:0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鑒于英國脫離歐洲聯盟談判將于2017年3月底前啟動,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本月17日將在倫敦蘭卡斯特宮發表演講,闡述該國具體的脫歐方案。而這也是英國2016年6月份公投脫歐之後、首次給出明確的“脫歐路線圖”。

  有消息稱,特雷莎·梅此番將表明英國準備犧牲歐盟單一市場準入權、以收回邊界控制權的立場,從而實現“硬脫歐”。但隨著脫歐以來英鎊的持續走低及其他多重連鎖效應,故此次脫歐方案的公布可能會給各方帶來怎樣的衝擊,成為人們最為關心的話題。

  【演講內容:與歐盟“清晰切割”】

  1月15日,英國《星期日電訊報》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説,特雷莎·梅已經準備好迎合保守黨內疑歐派的觀點,在英國與歐盟之間作出“清晰切割”。報道稱,來自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的駐英大使以及英國政府負責“脫歐”事宜的高級官員,都將受邀聆聽17日的演講。

  根據多家外媒消息,特蕾莎·梅此次演説的重點包括:英國將準備退出歐盟關稅聯盟,以確保與世界各國的自由貿易協議;為取得全面控制邊境,將退出歐盟單一市場;另外,英國正式退出歐盟後,將不再受到歐洲法院的規范;同時將努力化解英國因為脫歐而造成的內部分裂。

  此外,她還將呼吁“脫歐派”和“留歐派”停止爭鬥、恢復團結,一道為共同目標而努力。“英國……這麼多年來成功的一個原因,源自我們對國家統一性認同的力量、彼此間展現的尊重以及政府機構的重要性,這意味著一場投票過後,我們都應尊重結果,”特雷莎·梅曾説。

  她還曾指出,“勝利者有責任展現大度,失敗者有責任尊重結果的合法性,這樣國家才能團結在一起。現在,我們需要結束‘脫歐’引發的分裂……團結起來讓‘脫歐’進程取得成功、構建一個真正著眼全球的英國。”

  按消息人士的説法,特雷莎·梅此次還將承諾,一旦英國最高法院裁定啟動“脫歐”程式需經議會批準,她將立即向議會提交相關議案。

  【出爐過程:一波三折分歧多】

  其實,英國此次脫歐路線圖的出爐過程堪稱一波三折。自2016年6月23日“脫歐”公投結果揭曉後,英國內外就一直爭議不斷。當時,由于不滿英國脫歐公投結果,當地民眾還發起過聯合簽名請願等方式,要求英國議會重新考慮這次公投的有效性,並呼吁舉行二次公投。

  同年7月9日,英國政府正式拒絕了逾412.5萬人發起的舉行第二次退歐公投的請願。英國外交部代表官方表示,首相和政府均已經明確,必須尊重此前公投的結果,並稱英國政府正在為脫歐步驟做準備工作,確保英國民眾利益得到“最好的保證”。

  2016年11月3日,英國高等法院做出裁定,要求該國政府在正式啟動“脫歐”程式前需經議會批準。此前,包括女商人吉娜·米勒在內的反對人士曾控告英國政府,認為如果不經過議會投票程式而啟動脫歐,“屬于非法”。

  同年12月,歐盟及其成員國領導人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舉行峰會,歐盟重申“脫歐”談判三大原則,即四項自由不可分割、權利與義務對等以及“不接到通知不啟動‘脫歐’談判”的原則;而英國方面則強烈擔憂談判耗時過長,將對其經濟發展産生負面影響,分歧明顯。

  2017年1月3日,英國駐歐盟大使伊萬·羅傑斯突然宣布辭職,但未透露其辭職的具體原因。這也是繼主管金融的英國籍歐盟委員希爾去年6月辭職之後,又一位辭職的英國駐歐盟高級官員。有分析稱,這讓脫歐談判蒙上了一層陰影,外界擔心英國脫歐進程會因此被打亂。

  而根據英國政府計劃,該國將在今年3月底前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向歐盟提交退出申請。按照歐盟法律,脫歐程式一旦啟動,各方須在兩年內完成談判。由于各方博弈復雜、分歧太多,直至1月7日,特雷莎·梅才正式宣布將提出具體的“脫歐”策略。

  【後續影響:過程復雜待斟酌】

  對于即將提出的首個詳細脫歐計劃,英國各界看法不一。有英國內閣成員擔心,特雷莎·梅的這番表態可能引起市場回落,觸發英鎊匯率的新一輪下跌;英國央行此前也預計,一旦脫歐談判正式開始,英國的經濟表現將會逐步惡化,出現“技術性衰退”的可能性將極大。

  雖然關于脫歐談判走向如何,一直沒有十分明確的跡象,但英國媒體不久前的民調結果顯示,許多人認為特雷莎·梅對移民採取強硬立場、可能不惜以英國放棄留在歐盟單一市場為代價,將會阻礙貿易並進一步損及英鎊。

  為此,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15日在《星期日泰晤士報》上發表文章,暗示可能會先與歐盟及其成員國達成一份過渡性貿易協定。考慮到倫敦金融城在全球金融業中的重要地位,歐盟方面也釋放出希望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與倫敦金融市場保持“特殊關係”的信號。

  而與英歐均關係密切的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日前則表示,英國退歐將成為“偉大的事情”,他將非常努力地爭取“迅速、適當地”與英國達成貿易協議。

  不過,之前一直持負面態度的英國中央銀行行長馬克·卡尼11日談及此事表示,英國脫歐曾被視為影響英國金融穩定的最大風險,但英央行採取的措施已經緩和了這一風險,“脫歐”問題已經不是英國金融穩定的最大風險。但他也表示,總體風險水準仍有所增加,歐洲大陸面臨的風險恐將大于英國。隨著英國正式邁出與歐洲“分手”的步伐,一連串連鎖效應恐將從歐洲大陸蔓延至全球。歐盟要如何“消化”英國的離去,穩定其他成員國的“軍心”,需費思量。(吳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泥塑雞鬧新春
    泥塑雞鬧新春
    天津靜海區查處非法調料造假窩點
    天津靜海區查處非法調料造假窩點
    墨西哥發生槍擊事件至少5人死亡
    墨西哥發生槍擊事件至少5人死亡
    埃及法院終審裁決“歸還”沙特島嶼協議無效
    埃及法院終審裁決“歸還”沙特島嶼協議無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49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