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的伯爾尼時間

2017年01月17日 06:03:53 來源: 新華網

  1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蘇黎世,開始對瑞士聯邦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步出艙門。(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新華網北京1月17日電 一月的瑞士冰天雪地、銀裝素裹。當地時間15日中午,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蘇黎世,開始新世紀以來中國國家元首對瑞士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首都伯爾尼的老城,數百年歷史的鐘樓巍然矗立,鐘聲回響,記錄下習近平主席的“伯爾尼時間”。

  【高規格禮遇暖意融融】

  連日來,瑞士媒體高度關注習主席到訪消息,紛紛刊文報道。瑞士聯邦政府網站專門開辟習主席訪問瑞士專欄,突出展示兩國友好交往的歷史時刻,滾動直播訪問期間的每場活動,在這個“歐洲花園”國家掀起中國風。

  瑞方對習主席訪問給予高規格禮遇: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全程陪同,習主席抵達瑞士當天,瑞方以三場儀式表達盛情:

  1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蘇黎世,開始對瑞士聯邦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在機場為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在新雪初霽的蘇黎世機場,洛伊特哈德親自到場迎接,為習主席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瑞士兒童獻上鮮花、高奏中瑞國歌、檢閱儀仗隊,現場氣氛熱烈。

  1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陪同下,乘坐瑞士政府專列自蘇黎世前往瑞士首都伯爾尼。這是習近平在伯爾尼克爾薩茨火車站觀看瑞士童聲合唱團表演後,與合唱團的小演員交流。(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在伯爾尼克爾薩茨火車站,伯爾尼州州長西蒙、克爾薩茨市市長安恩前來迎接,27名兒童組成的合唱團演唱了三首歡快動聽的當地民歌。習主席為孩子們的表演帶頭鼓掌,他慈愛地撫摸著小歌手們的臉龐,連聲説:“唱得真好,謝謝你們。”

  1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伯爾尼出席瑞士聯邦委員會全體委員集體舉行的迎接儀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在氣勢恢宏的伯爾尼聯邦大廈,包括洛伊特哈德在內的瑞士聯邦委員會7名成員悉數到場,為習主席舉行盛大的迎接儀式。洛伊特哈德發表熱情洋溢的致辭,還就即將到來的中國農歷雞年春節向習主席和中國人民致以節日祝福。

  另外,瑞方的一些特殊安排令人印象深刻,細節之處盡顯東道主的高度重視。

  1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陪同下,乘坐瑞士政府專列自蘇黎世前往瑞士首都伯爾尼。在專列行進過程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洛伊特哈德主席夫婦邀請,在輕松愉快的氛圍中品茶暢談。(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在從蘇黎世前往首都伯爾尼時,瑞方特別安排習主席乘坐瑞士人的日常交通工具——火車。專列上,紅綠兩色鮮花裝點著長條桌,車廂外白雪皚皚、車廂內談興正濃,賓主雙方在輕松愉快的氛圍中圍坐品茶,暢敘情誼。 在16日的會談中,除洛伊特哈德主席之外,另有4名聯邦委員專門到場,一起與習主席坦誠交流。 細心周到的安排,不同尋常的禮遇,凸顯瑞士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的積極態度。洛伊特哈德説,“瑞士是中國值得信賴的夥伴”,習主席的訪問將推動瑞中關係深入發展。

  習主席對瑞方給予中國代表團的熱情友好迎接表示高度讚賞和衷心感謝,認為這體現了瑞士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我這次訪問,是為鞏固友誼而來,是為推進合作而來,是為共謀和平與發展而來。”

  習主席的來訪再次凸顯中瑞人民友誼根深葉茂。習主席的車隊剛離開蘇黎世機場,100多名瑞方儀仗隊、軍樂隊隊員紛紛跑到專機下合影留念。一名隊員説:“很遺憾沒機會與習主席合影,但我要與他的專機合影,作為珍貴紀念。”

  伯爾尼市旅遊局的年輕姑娘莉維亞·紹恩伯格説:“我們當地有句俗語,‘瑞士鐘表多,伯爾尼時間多’。不同于蘇黎世的繁華熱鬧,伯爾尼安靜美麗、充滿中世紀的古樸韻味,希望習主席能在這裏度過一段美好舒緩的時光!”

  新華社記者顧敦禹1月15日在伯爾尼採訪紹恩伯格。

  【合作再升級碩果累累】

  輿論關注,習主席此次裏程碑式的訪問中,一大一小兩個國家將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16日,中瑞雙方達成的一係列成果和共識就此給出答案。

  1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伯爾尼同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當日上午,伯爾尼美景飯店,百余名記者早早在此等候。習主席和洛伊特哈德在舉行一個多小時的會談後,共同來到簽字廳落座。在兩國元首的見證下,中瑞簽署多項合作協議,涵蓋外交、經貿、發展合作、能源、海關、智慧財産權、文化、教育、體育、地方交往等廣泛領域。洛伊特哈德讚嘆:“今天簽署的一係列協議顯示了兩國關係在向更深更廣方向發展。”

  而這次訪問達成的豐碩成果再次證明,中瑞兩國是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大小國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我這次訪問瑞士期間雙方簽署的多項合作協議,將給中瑞經貿合作帶來新機遇,增添新動力。 ”習主席這樣説。

  那麼,兩國的合作“新”在何處?

  ——建立創新戰略對話平臺機制。雙方同意,在此新機制統籌引領下,加強“中國制造2025”同瑞士“工業4.0”對接,推進兩國企業和研究機構創新合作。

  ——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瑞士支援“一帶一路”合作倡議,並在歐洲國家中率先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習主席表示,願同瑞方積極探討在基礎設施建設、金融、保險、産能合作等領域開展合作。此外,習主席邀請洛伊特哈德出席將在中國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推動自貿協定升級。瑞士是首個同中國簽署並實施自由貿易協定的歐洲大陸國家。相信此次決定推動自貿協定升級,將發揮示范作用,共同維護自由開放的國際貿易和投資體係。

  ——簽署新的文化合作協議。兩國將共同舉辦2017年中瑞旅遊年,加強兩國旅遊合作。雙方願以中國舉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為契機,加強兩國冬季體育運動合作。

  ——同意共同致力于維護開放包容的全球貿易體制,推動全球治理體係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

  對習主席的國事訪問,瑞士主流大報《新蘇黎世報》評論説:“瑞中關係從未像今天這般緊密。兩國秉承著很多共同的價值觀,比如勤勞、聰慧和勇敢,習主席的來訪將帶動雙邊合作再上新臺階。”

  【站在新起點信心滿滿】

  1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伯爾尼同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記者。(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新年伊始,中瑞關係又站在一個新起點上。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瑞關係必將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習主席和洛伊特哈德共同會見記者時對未來充滿信心。

  在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習主席新年之際到訪瑞士,推動兩國深化合作、發揮示范作用,以實際行動向世界傳遞正能量。

  1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伯爾尼同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共同會見瑞士經濟界代表。(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16日中午,習主席會見瑞士經濟界代表時説話語氣真誠:“中國有信心實現經濟平穩健康增長,在為中國人民帶來更多實惠的同時,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為包括瑞士在內的各國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羅氏公司、雀巢公司、瑞銀集團、ABB公司等瑞士著名企業負責人積極發言,表達了加大對中國投資的願望,並表示要開發高水準的技術合作,促進兩國創新發展。

  瑞士迅達公司是改革開放後第一家在中國開辦工業性合資企業的外國企業,期待對華業務進一步拓展。公司首席執行官西爾維奧·納波利説:“目前中國已經成為迅達最重要的市場。習主席的訪問是瑞士的巨大榮幸,我希望此行能帶來巨大的商機。”

  信心也來自中瑞首創精神。正如習主席所説,中瑞合作展現了與時俱進、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對中歐合作發揮了示范作用。瑞士作為最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在發展對華關係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在對華合作中創造了多項第一,包括率先同中國簽署並實施自由貿易協定,率先加入亞投行並成為創始成員國。

  去年4月,習主席同對華進行國事訪問的施奈德-阿曼聯邦主席一道,宣布建立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這是中國首次同外國建立以創新為標誌的戰略夥伴關係,標誌著中瑞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瑞士是“科技創新之國”,而中國正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面向未來,兩國開展創新合作,可以真正實現戰略對接、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習主席的這次訪問將兩國合作提升到新高度。伯爾尼執業律師德累斯頓説:“我期待中國和瑞士的合作為全球化正確方向做出榜樣,重燃人們對未來的信心。”

  “找到同呼吸、共命運的朋友是人世間最大的幸福。”習主席引用的瑞士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施皮特勒這句話,正是中瑞關係的現實寫照。

  16日下午結束伯爾尼的行程後,習主席旋即赴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將在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在國際形勢“亂”“變”起伏、全球經濟增長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明顯抬頭的關鍵當口,世界應該作出怎樣的抉擇?雲集達沃斯的政商精英乃至國際社會,都在傾聽將回響在達沃斯的“中國聲音”。(記者李忠發、朱東陽、劉暢,參與記者魏建華、聶曉陽、顧敦禹,編輯王申、陳杉,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劉小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