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外長説俄中關係處于歷史最佳水準
2017-01-17 21:59: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月17日電(記者安曉萌 張繼業)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7日在年度大型記者會上説,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處于歷史最佳水準。俄中在國際舞臺上的協作是維護世界穩定的關鍵因素之一,兩國將繼續合作下去。

  拉夫羅夫表示,目前,俄中關係處于歷史最佳水準,兩國在全球和地區性事務的雙邊戰略互動、多領域夥伴關係合作都積極發展。俄方相信,俄中雙方對此有相同評價。

  就美國與俄羅斯關係發展前景,拉夫羅夫説,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履新後,重啟與美國的戰略穩定對話將成為俄首要任務之一,但只有特朗普就任後才能談論前景問題。從特朗普先前的表態來看,其團隊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不打算使用雙重標準,也無意借此尋求自身利益。希望特朗普政府與俄方就敘利亞問題的互動比現任政府更有效。

  拉夫羅夫指責説,美國策反俄外交人員的行動從現任總統奧巴馬第二個任期開始加強。此外,一些有關俄羅斯駭客攻擊西方國家的證據純屬杜撰。這一指責不過是一些人企圖在所剩無幾的時間裏損害俄羅斯與特朗普的關係,是輸出價值的又一案例。

  談及敘利亞局勢,拉夫羅夫説,即使沒有其他國家協助,俄羅斯軍隊也有能力保障俄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在俄軍開始敘利亞行動後才積極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美方借打擊這些極端組織來獲取地區利益的事實人人皆知。他透露,即將舉行的阿斯塔納會議的主要議題之一,是鞏固停火協議和確保作戰方加入到政治解決敘利亞衝突的進程中。與此前不同的是,真正在敘作戰的武裝派別將參與此次談判。

  關于解決烏克蘭問題的明斯克協議,他説,明斯克協議由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支撐,俄羅斯無意改寫,國際社會一再重申,明斯克協議不存在替代方案。

  拉夫羅夫還表示,一些國家仍然讚成單極世界的概念,然而這一概念已經過時,世界正走向多極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法國雪景
    法國雪景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3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