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歡樂春節”《國之瑰寶》音樂會歐洲巡演匈牙利開演 
2017-01-17 21:23: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達佩斯1月16日電(記者楊永前)一場高水準的民族管弦樂音樂會《國之瑰寶》16日在布達佩斯拉開了2017歡樂春節歐洲巡演的帷幕。這場由中國歌劇舞劇院民族樂團奉上的音樂會精彩紛呈,受到匈牙利觀眾的熱烈歡迎。

  當晚,能容納1600多人的巴托克·貝拉國家音樂廳幾乎座無虛席。著名作曲家劉文金的經典作品民族管弦樂《茉莉花》、二胡協奏曲《長城隨想》和古箏協奏曲《點染丹青》讓觀眾充分領略到了中國民族音樂的藝術魅力。著名作曲家劉錫津的竹笛協奏曲《雪意斷橋》借景抒情,盡展笛之神韻;民族管弦樂《連年有余》歡快活潑,充滿天津楊柳青民間特色。除了當代作品外,觀眾還有幸欣賞了古樸動人、優雅華麗的古曲《月兒高》。每首作品演奏完畢,觀眾都報以熱烈掌聲。

  著名女指揮家洪俠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去年這個時候她隨中國歌劇舞劇院民族樂團也曾來歐洲巡演,其中就包括匈牙利,今年的巡演帶來了完全不同的曲目。“劉文金和劉錫津的作品都很接地氣,旋律非常動聽。每首作品的演奏都經過了特別精心的策劃”。

  “音樂不分國界,不用語言去表達,直接把要演奏的元素非常樸實、純真地表達給觀眾,這是最好的溝通。今天在現場我們真正地體會到了,”洪俠的喜悅之情溢于言表。

  此次樂團還帶來了3首加演曲目,其中有一首是改編自約翰·施特勞斯的名曲《閒聊波爾卡》。中國民族樂隊演奏歐洲人熟悉的曲目讓觀眾非常驚喜。洪俠時而指揮樂隊,時而轉身指揮觀眾拍手,臺上臺下融為一體,把音樂會的氣氛推向高潮。

  觀眾對這場音樂會讚不絕口。女觀眾凱萊爾·瑪利亞説:“非常奇妙!作為當代音樂作品,裏面既有傳統的內容,也有現代的元素。這讓人非常享受,而且一點也不抽象。”凱萊爾説,她去過中國,但是來聽中國民族管弦樂音樂會還是第一次,結果完全出乎她的預料。

  敘奇·山多爾妮告訴記者,她是從網上知道這場演出的消息的,于是就和幾名老朋友一起來看。她也是第一次觀看中國民族管弦樂音樂會,並對二胡表現出極大興趣。“二胡的聲音真奇妙,美得簡直不可思議,而且演員在演奏時和二胡融為一體。”

  記者遇到一名叫紹莫希·阿克什的老先生。他説,他女兒是教師,因為女兒學過中文的緣故,他很早就買了4張票準備帶全家人來看演出,不料前些天女兒滑雪受重傷,家裏需要有人照顧,他只能獨自一人來看演出。“音樂會非常奇特,我回家後會把自己的在現場的感受講給家裏人聽,”他説。

  中國歌劇舞劇院民族樂團結束在匈牙利的演出後,還將前往奧地利、德國和瑞士繼續巡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法國雪景
    法國雪景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