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恢復利比亞安全和穩定需要時間和戰略耐心——訪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使馬丁·科布勒
2017-01-17 14:05: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突尼西亞1月16日電 專訪:恢復利比亞安全和穩定需要時間和戰略耐心——訪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使馬丁·科布勒

  新華社記者蘇小坡 劉鍇

  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使、聯合國利比亞支助特派團(聯利支助團)負責人馬丁·科布勒16日在突尼西亞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他相信,在國際社會支援下,利比亞人民有能力消除內部分歧,實現民族和解,恢復國家的安全與穩定,盡管這需要“時間和戰略耐心”。

  科布勒是一位德國職業外交家。在2015年11月被任命為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使之前,他曾先後擔任聯合國秘書長伊拉克問題、剛果(金)問題特別代表。

  他説,2016年利比亞的總體形勢喜憂參半,雖然在打擊“伊斯蘭國”等極端勢力方面取得顯著成果,但利比亞政治進程卻停滯不前,內戰依然持續。

  在他看來,根據《利比亞政治協議》成立的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去年進駐首都的黎波裏開始施政,政府衛隊收復被“伊斯蘭國”佔領的重要城市蘇爾特,這些進展令人鼓舞。

  “我對利比亞整體形勢並不感到完全滿意,但在反恐方面確實取得了很多進展。‘伊斯蘭國’曾經佔據蘇爾特灣240公里的海岸線,但現在已經成為過去式,”科布勒説。

  談到利比亞政治進程,科布勒説,2015年底,當利比亞各政治派別部分代表在摩洛哥簽署《利比亞政治協議》時,“我真切地感受到他們期望實現國家政治和解、經濟社會統一的政治意願。但在落實執行協議的過程中,我們也發現部分派別仍然拒絕參與並公開抵制”。

  科布勒説:“政治進程必須是全面性的,要包括西部、東部和南部各派代表,所以我們在盡量爭取那些仍在猶豫、觀望和抵制的派別加入進來。”

  他説,利比亞目前需要盡快建立有效的公共機構,以滿足民眾日常生活需要。針對越來越普遍的電力短缺、兒童失學、醫院缺醫少藥等現象,他強烈呼吁有關各方採取行動,改善民眾生活條件,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務。

  自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利比亞陷入內戰泥潭,各派紛爭不斷,政治進程時斷時續,但科布勒對利比亞的前途充滿信心。

  他認為,利比亞內戰從規模和復雜激烈程度來看,都不能跟敘利亞和該地區其他國家情況相提並論,相對更具可控性;此外,由于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利比亞是一個富裕國家,沒有外債卻有超過5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國家未來的發展不需要依靠外部資金和援助。

  科布勒強調,盡管“伊斯蘭國”在過去一年裏遭遇了嚴重挫敗,但並不意味著這個極端組織已從利比亞土地上消失,他們只是失去了完全掌控的一片區域,警報並沒有解除。在利比亞許多地區,仍然有“伊斯蘭國”的活動,對利比亞以及周邊鄰國均構成威脅。

  他説:“反恐行動必須繼續,盡管國際社會可以提供協助,但主要責任由利比亞自身承擔。所以,我一直主張建立統一的利比亞軍隊,承擔起保障國土安全和反恐的職責。”

  科布勒指出,過去一年,國際社會在利比亞問題上態度空前一致,承認《利比亞政治協議》是政治進程的基本框架,並且在反恐和控制非法移民等方面提供幫助。國際社會應該在尊重利比亞主權、尊嚴和人民自決權基礎上,扮演夥伴角色並持續提供幫助,而不是干涉利比亞內政。

  展望新的一年,科布勒説,利比亞目前最緊迫的任務是各派在政治進程中取得突破,國家立法機構利比亞國民代表大會應盡快召開會議,批準和執行《利比亞政治協議》,授權民族團結政府,加速對話和實現民族和解。“通向繁榮、和平和穩定的道路,應該由利比亞人民自己來做出決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約300名美國軍人抵達挪威
    約300名美國軍人抵達挪威
    “最後一個在月球上留下腳印的人”逝世
    “最後一個在月球上留下腳印的人”逝世
    蘭州9000余名環衛工人享受免費牛肉麵早餐
    蘭州9000余名環衛工人享受免費牛肉麵早餐
    豐富多彩的冰雪運動
    豐富多彩的冰雪運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28367